科研动态

当前位置 :  首页 > 学科科研 > 科研动态

生态文明是高等教育思想体系重要内容

来源 :      作者 : zs     时间 : 2013-11-07

生态文明是一种哲学思想,是指人与自然的关系要和谐相处,建立和谐文化,是一个哲学层面的教育思想,是中国特色教育思想体系的重要内容。我国教育界、教育研究界对生态文明的研究甚少,理解甚浅,所以行动甚缓,其原因是对生态文明的理解不深,特别是对生态文化与高等教育,生态文明与培养人的关系需要加强认识,加强研究。

第一,强化生态文明意识。高等教育中的学科建设、课程体系建设要贯彻生态文明的思想,要用生态文明的思想来重新审视。生态文明是工业文明的进步,也是对部分工业文明的否定,特别是对与自然相对立的思想,对自然无限索取的观念,对自然生态严重破坏,对环境的严重污染的行为。我们一些学科是在工业文明体系下建立起来的,需要用生态文明的思想去重新审视,去除与生态文明相违背的内容、思想,用生态文明观去指导学科的发展。另外,生态文明需要人文的支撑,多学科的融合,所以,要强调相关多学科的交叉和相互渗透的课程体系的建立。

第二,陶冶生态文明道德。生态文明的核心是人与自然的协调发展,所以生态文明的建设和教育是培养一种对自然负责,对人类发展负责,对将来、对后代负责的道德观。它反对、鄙视那种无限的物质追求,过度的消费,对别人、对环境不负责的态度和行为。要看到,就生态文明社会建设而言,我们这个社会上至国家的某些政策,下至社会的一些行为现象,人们的许多意识,学校,包括大学生的某些行为、某些追求,都还有很多很多不相符合的地方。所以生态文明建设要从陶冶学生,也包括教师职工的道德观开始。从人与自然,人与地球和谐相处的角度,从生态文明的角度建设生态文明的价值观、伦理观、道德观,这是我们高等教育的责任所在。

第三,加强文化素质教育。生态文明寓于我国的传统文化之中,中国传统文化中包含了许多深刻的生态文明思想。中华文明的基本精神与生态文明的内在要求是相符合的。我国儒教中早就有“天人合一”的思想,道教中有“人法地,地法天,天法道,道法自然”的思想。生态文明建设过程也是学习和弘扬我国优秀文化传统过程,也是挖掘我国传统文化中关于“人与自然”关系中深刻内容的过程。这是我国高等教育多年来推进素质教育特别是文化素质教育的契机和内容。加强文化素质教育,要把生态文明建设与素质教育特别是文化素质教育结合起来,不断加强生态文明与文化素质教育之间的内在关系的探索和研究。

总之,生态文明是一个哲学思想层面的教育思想,它又是我国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内容。在一定意义上说,这是继工业文明之后一种新的文明,它对高等教育中人才培养、学科建设、道德观、价值观的教育,学生的行为规范都有深刻的影响。它是中国特色高等教育思想体系的重要内容,很需要教育行政部门、教育研究界认真研究探索,并付诸实践。(周远清 作者系教育部原副部长)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余杭塘路2318号   邮编:311121   联系电话:0571-28865225

投稿信箱:hsdxwzx@163.com   传真:0571-28865144

浙ICP备06031343号   版权所有 ©杭州师范大学公共管理学院

公安备案号:33011002011919  浙ICP备11056902号-1

公管党务

公管团学

公管党务

公管团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