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点学科

当前位置 :  首页 > 学科科研 > 学科建设 > 重点学科

中国哲学

来源 : 政社新闻中心     作者 : 教务科     时间 : 2013-11-22

中国哲学是哲学下设的二级学科。杭州师范大学中国哲学学科于2000年拥有中国哲学硕士学位授予权,2002年被评为浙江省省级重点扶植学科,2008年又被评为杭州市级重点学科,2012年被评为生态文明建设研究与实践创新团队。本学科点主要有四个研究机构:中国哲学与文化研究所、浙学研究中心、宗教与社会发展研究所以及国学与现代化研究中心。中国哲学学科目前已经拥有一支实力雄厚、结构合理并且是以中青年学科带头人和学术骨干为主的师资队伍。师资人员的职称、学历较高,目前共有专任教师和专任研究人员14名,其中国内外学术界知名的专家学者、省级中青年学科带头人5名,教授(研究员)7名,副教授(副研究员)5名,获得博士学位者11名。聘请华东师大博导杨国荣先生为“杭州市钱江特聘专家”、台湾著名思想史家韦政通先生等4位学者为特聘教授、兼职教授。学科带头人朱晓鹏教授为浙江省151、杭州市131高层次人才,浙江省哲学学会副会长,中国哲学史学会理事,主要从事道家哲学研究,个人学术专著6部,在《哲学研究》等杂志上发表论文数十篇,主持了国家、省部级项目近十项。

中国哲学学科坚持教学和科研并重的建设方针,历年来承担了国家级、省部级科研课题70余项,发表学术论文900余篇,出版学术专著60余部,研究成果获国家、省(部)、市(厅)级科研奖励40余项,在道家哲学、儒家哲学、南宋思想史、浙学、阳明学、新儒学、中西文化比较、马一浮研究、近现代思想史、佛教净土宗等方面,形成了自己的研究特色和一定优势,拥有大量的专业图书和研究资料,具备持续、高水平发展的条件和实力。

中国哲学学科曾独立或合作主办过多种国际、国内学术研讨会,如“当代儒学国际研讨会”、“国际阳明学高层论坛研讨会”、“马一浮国际学术研讨会”等。本学科专业不仅与国内各著名的高校或研究机构有密切的联系与合作,而且还与海外及港台一些著名的高校或研究机构建立了经常性的、广泛而密切的交往和合作关系。国内及海外的一些著名专家、学者经常应邀前来讲学、访问交流。

目前,本学科共设有六个研究方向,其中最主要研究方向有道家道教哲学及其现代意义研究、儒学传统与伦理文化研究、中国宗教哲学和宗教文化研究、中西哲学比较研究等。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余杭塘路2318号   邮编:311121   联系电话:0571-28865225

投稿信箱:hsdxwzx@163.com   传真:0571-28865144

浙ICP备06031343号   版权所有 ©杭州师范大学公共管理学院

公安备案号:33011002011919  浙ICP备11056902号-1

公管党务

公管团学

公管党务

公管团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