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点学科

当前位置 :  首页 > 学科科研 > 学科建设 > 重点学科

政治学理论

来源 : 政社新闻中心     作者 : 教务科     时间 : 2013-11-22

政治学理论是政治与社会学院的传统学科,是在1978年杭师大最早设置的思想政治教育本科专业基础上发展而来。在此基础上,先后孕育出社会学、法学、经济学、电子商务等专业。2006年,我院独立成功申报了马克思主义理论与思想政治教育硕士点;2009年以我院为主获得了马克思主义理论一级学科硕士点,并配合学校获公共管理一级学科硕士点,负责行政管理硕士点的培养。2010年在马克思主义一级学科硕士点下增设了当代中国社会发展研究,从中国政治思想、政党政治、基层政治等多个方面形成了自己的研究方向、特色和优势。2013年,获批杭州市属高校第三批市级重点学科建设项目。

本学科点师资力量雄厚,现有教授16名,其中政治学博士生导师1名,浙江省教学名师2名。科研成果丰硕,近年来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项目10余项,其中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1项;发表重要学术论文120余篇;获省部级以上奖励5项,其中省政府1等奖1项。

主要研究方向有:

方向一:发展政治学研究

内容:近现代政治思想、政治经济发展变迁研究。

特色:(1)历史研究。从历史的维度研究中国近现代政治发展,主要关注思想、经济因素对近现代政治发展之影响;(2)区域研究。侧重于浙江地方政治发展与社会变迁尤其是思想变迁研究,在农村研究方面成果突出。

方向二:政党政治研究

内容:主要关注政党政治在全球化、信息网络化与风险社会中,如何调整、转型以提升领导能力和治理能力。

特色:(1)把对中国政党制度研究放在世界政党现代性转型与变革中,加强中西政党制度比较分析,结合世界政党政治发展实际,对中国特色政党制度给予充分的解释与论证;(2)依托学科平台加强马克主义服务型、学习型和创新型三者关联的建设研究;(3)加强对中国特色政党的科学、民主和依法执政研究。

方向三:基层政治研究

内容:运用社会学理论与方法,分析政治现象与政治过程,研究政治与社会的互动关系及规律。具体包括农村治理与基层民主研究、社会管理模式与机制研究、地方政府创新研究等。

特色:(1)着眼浙江乡村社会变迁,研究经济发达地区农村秩序以及乡村治理逻辑;(2)依托研究基地和学科平台进行社会管理和社区发展的理论和对策研究;(3)通过多学科专业和人员复合,实现理论研究、地方服务和人才培养的融合共生。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余杭塘路2318号   邮编:311121   联系电话:0571-28865225

投稿信箱:hsdxwzx@163.com   传真:0571-28865144

浙ICP备06031343号   版权所有 ©杭州师范大学公共管理学院

公安备案号:33011002011919  浙ICP备11056902号-1

公管党务

公管团学

公管党务

公管团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