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学动态

当前位置 :  首页 > 党建思政 > 团学动态

教授带徒丨第5组:品读《乡土中国》

来源 : 政社学院     作者 : 政社学院     时间 : 2018-11-30

编者按:师者,传道受业解惑也。优秀的教师以其卓越的学识修养,人格魅力、德行操守对学生产生着潜移默化的影响,而这种影响对于新生来讲尤其明显。2018年,我院在制定新生始业教育计划时,将师德师风建设与新生始业教育进行了深度融合,实行教授带徒制。共有19名教授参与到教授带徒制中,形成19个小组,在导师的带领下,小组开展实地考察、读书交流、学习论文写作等多样活动。


教授带徒制组别:第5组

导师:王小章教授

组长:许璐敏

本科生小组成员:许璐敏、张雅萍、夏君君、陈洁、付丽菲、陈奕含

图片1


一、分享交流,深入解读

11月25日下午,第5小组开展《乡土中国》读书交流会。首先,王老师从经济情况、社会关系、政治治理、文化价值观念四个方面对乡土中国进行分析,同学们了解到费孝通先生所描绘的是一个最独具中国特色的传统的社会形态。其次,王老师谈到农村的祠堂,祠堂代表着宗族,而宗族的概念随着时代发展早已发生了变化。以前,宗族成员的身份、意义取决于其地位,族长的权力会很大;现在,宗族以个人为本位,个人常常利用组织的力量来保证自己达到某种目的。

王老师为组员们深度解读《乡土中国》的过程中也为同学们解疑答惑。通过此次读书交流会,组员们对费孝通先生笔下的《乡土中国》有了更深一层的认识。

图片2

认真听王小章导师解读

二、领悟方法,思考总结

陈洁同学:《乡土中国》为我们打开中国传统社会的大门。老师在为我们阐述书的内容,举了不少生动的例子,做出精辟的总结。我从中汲取了许多营养其一,学会从反面思考,思考“乡土中国”的反面是什么其二,要学会从总体上把握事物,分清主次,提炼重点。

许璐敏同学:通过这次读书交流会,我进一步了解到费孝通老先生笔下的中国社会,同时我也渐渐懂得如何去读一本名著。王老师为我们提供了一个看这本书的全新视角,通过聆听老师谈“公务员”,谈“安土重迁”的文化,谈农村的“祠堂”,谈“熟人社会中的陌生人”、“陌生人社会中的熟人”等等,我收获颇多。

夏君君同学:乡土中国不是相对于城市化中国而言,而是就现代化中国而言,费孝通先生早在几十年前就对中国乡土社会的有着这样独到的见解。就乡土社会的文字下乡,不单单是开设乡村学校、教导知识,而是要在他们的生活环境中融入文字,更好的是从根本提升他们的文字接触量,乡土中国与乡土重建不仅给予我们启发,还推动我们去寻找更适合当代社会改变与发展的方法。

陈奕含同学:我发觉读书确实是一门学问,因为它不仅仅是读书上的文字,而是要结合自己对生活的思考和感悟,体会作者写下这本书时的想法与情感。每位作者的观点不尽相同,比如我们读了另一个作者的书,发现他的观点和之前的作者不一样,但也很有道理。于是我们要开始反思,反思自己阅读的时候能不能抓住作者的观点,并从中找到漏洞。这样能够有效地提高自己读书的能力和思维逻辑的方式。

张雅萍同学:在读费孝通先生的《乡土中国》时,我不免与费孝通先生的一些观点产生冲突。通过王老师的解疑与读书方法的提出,我发现我更能读懂这本书,并且能够读出许多我平常并不在意的社会现象背后的深意,挖掘现代化中国社会的一些基本特点。

付丽菲同学:刚听说老师要求我们读《乡土中国》这本书的时候,我觉得这一定是一本枯燥乏味并且难以看懂的书。然而静心看了几页之后,我发现这本书中将中国农村的各种现象研究地十分透彻,虽然书中有新名词概念,但是都运用了通俗浅显的话语和众多的打比方,使理论变得生动。在这次的读书交流会上,王老师分别从宏观和微观两个层面向我们介绍中国社会是乡土性的。老师还详细阐述了地缘、亲缘和物缘之间的关系。乡土中国并不是一味地恪守成规,在传统社会中正常的情况放到现在可能会成为反常,所以我们一定要结合实情,具体问题具体分析。


图文 | 教授带徒第5组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余杭塘路2318号   邮编:311121   联系电话:0571-28865225

投稿信箱:hsdxwzx@163.com   传真:0571-28865144

浙ICP备06031343号   版权所有 ©杭州师范大学公共管理学院

公安备案号:33011002011919  浙ICP备11056902号-1

公管党务

公管团学

公管党务

公管团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