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学系

当前位置 :  首页 > 学院概况 > 师资队伍 > 社会学系

教授简介:王小章

来源 : 公管学院     作者 : 公管学院     时间 : 2019-12-09

7409310_500x500

王小章 

1966年4月生。

1984年至1991年就读于天津南开大学社会学系,获法学(社会学)硕士学位。任教十年后,复于2001年入南京大学社会学系学习,于2004年获法学(社会学)博士学位。同年晋职正教授。担任政治学理论(政治社会学方向)博士生导师。

1991年起任教于原杭州大学哲学社会学系,四校合并成立新浙江大学后,入新成立的社会学系;2017年3月加盟杭州师范大学政治与社会学院。

1997年前,主要研究社会心理学,集中关注的领域为西方社会心理学的最新发展趋势、中国人的社会心理和社会心理学研究的本土化问题。1997年后,重点转向社会学的研究,研究探讨过的课题包括社会分层与社会秩序、社区和社区发展、经典社会理论。近年来,研究的聚焦点主要 集中于公民身份、社会心态、社会建设与社会治理、以及城镇化问题。

自1989年在《社会学研究》发表第一篇正规学术论文至今,先后在《社会学研究》、《哲学研究》、《中国社会科学》、《心理科学》等杂志发表各类论文八十余篇,其中三十余篇为《中国社会科学文摘》、《新华文摘》、《人大报刊复印资料》等转载;在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浙江大学出版社、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浙江人民出版社等出版《潜意识的诠释》、《经典社会理论与现代性》、《介入的观念》、《中国发达地区社会保障》、《走向承认:浙江省市农民工公民权发展的社会学研究》《浙江四镇——社会学视野下的中心镇建设》、《老龄事业发展指标体系研究》、《从“自由或共同体”到“自由的共同体”——马克思现代性批判与重构》、《积极的公民权与社会建设》、《社会学思维》、《中国社会心理学》以及《精神、自我与社会》、《公民权研究手册》、《福利的措词》等专著、主编教材和译著;承担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浙江省社会科学基金项目、国家应对人口老龄化战略研究重大招标项目等各类课题20余项。

先后获省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一等奖一次、二等奖一次,三等奖三次。  2006年入选浙江省“新世纪151人才”工程第二层次。

担任教育部高等学校社会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中国社会心理学会理事,中国社会学会社会学理论专业委员会常务理事,中国社会学会社会建设专业委员会常务理事,中国青少年研究会理事,浙江省社会学会常务理事,浙江省体育研究会副会长。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余杭塘路2318号   邮编:311121   联系电话:0571-28865225

投稿信箱:hsdxwzx@163.com   传真:0571-28865144

浙ICP备06031343号   版权所有 ©杭州师范大学公共管理学院

公安备案号:33011002011919  浙ICP备11056902号-1

公管党务

公管团学

公管党务

公管团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