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成果

当前位置 :  首页 > 学科科研 > 科研成果

我院卢福营教授论文入选《学术月刊》高被引文献TOP20

来源 : 公管学院     作者 : 沈费伟     时间 : 2020-03-01

2020年2月29日,《学术月刊》2010年至2019年高被引文献TOP20公布,我院卢福营教授的《经济能人治村:中国乡村政治的新模式》一文位列TOP20高被引文献第九位。

该论文的基本观点是:20世纪80年代以来,随着农村经济的改革与发展,大批经济能人在中国农村迅速崛起。他们积极介入农村基层政治生活,甚至主政村庄治理,形成了独特的“经济能人治村”现象。“经济能人治村”对村庄公共权力运作和农村基层社区管理的进一步成长产生了深刻影响:其一,“经济能人治村”是一种民主基础上的权威政治-—“民主—权威”政治,是对传统的“乡村能人政治”——乡绅治理的传承和超越,创造了乡村能人政治的新模式。其二,“经济能人治村”是一种经济能人主导的多元精英治理结构,突破了人民公社那种一元集权治理模式,实现了农村基层社区管理模式的创新。其三,“经济能人治村”是一种精英主导与群众参与有机结合的“精英—群众”自治,是村民群众根据村庄治理环境对村民自治理想制度所做的一种适应性调整和务实性创造,拓展了村民自治的形式。从发展趋势看,“经济能人治村”势必产生一种具有乡土性和本土特色的能人政治现象。因为,随着农村经济社会的发展与分化,村庄治理模式将呈现出多元化的发展格局,“经济能人治村”则成为其中的一种选择。在一些非农经济相对发达的农村地区,它已经成为村庄治理的一种基本趋向。

2010-2019年,《学术月刊》共推出120期。本次TOP20评选依据为中国知网检索被引频次。



本次入选TOP20的前十位论文名单如下


图片2


学术月刊


《学术月刊》于1957年创刊,是由上海市社会科学联合会主管、上海市社会科学联合会主办、中国国内外公开发行的以学术理论研究为主的综合性刊物。

《学术月刊》是中文社会科学引文索引(CSSCI)来源期刊,在南京大学中国社会科学研究评价中心最新公布的《CSSCI(2017-2018)来源期刊拟收目录》中,本刊列”综合性社会科学”第3位。在北京大学《中文核心期刊要目总览》(2017年版)中,列”综合性人文社会科学”第3位(含高校学报)。在中国社科院《中国人文社会科学核心期刊要览(2018年版)》中,《学术月刊》在”综合性人文社会科学”中被评为权威期刊(含高校学报)。2013年,《学术月刊》被武汉大学中国科学评价研究中心评为”RCCSE中国权威学术期刊(A+)”,目前列社科综合类(2017-2018)第2位。

2006-2017年,《学术月刊》在《新华文摘》《中国社会科学文摘》《人大复印报刊资料》《高等学校文科学术文摘》等重要转摘媒体上转载、转摘的文章总量,连续12年居全国同类期刊之首,是全国众多大学、科研机构考核与评审学术成果的重要参照刊物。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余杭塘路2318号   邮编:311121   联系电话:0571-28865225

投稿信箱:hsdxwzx@163.com   传真:0571-28865144

浙ICP备06031343号   版权所有 ©杭州师范大学公共管理学院

公安备案号:33011002011919  浙ICP备11056902号-1

公管党务

公管团学

公管党务

公管团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