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业指导

当前位置 :  首页 > 招生就业 > 就业指导

线上讲座:就业,我们不得不聊的主题,献给大三的你!

来源 : 公管学院     作者 : 公管学院     时间 : 2020-05-12

为帮助公共管理(政治与社会)学院2017级学生树立正确的就业观念,提升就业竞争力,2020年3月7日15:00,王兴龙老师在线讲授以“就业形势与就业选择”为主题的讲座,为我院全体大三学生进行大学生就业形势与政策解析。

讲座伊始,王老师通过一组数据为同学们分析了当前的就业竞争压力。根据教育部的数据,2020年本科毕业生人数达到870万,同比去年增长了70万人,然而到2021年,本科生毕业人数将达到1000万左右。对此,王老师建议同学们应该了解如何安排就业,学习就业技巧,提早进行规划,抢占就业先机。


1

 

王兴龙老师向同学们展示了我院思想政治专业和社会工作专业本科近四年毕业生就业、签约情况以及包括这两个专业和社会保障专业、行政管理专业在内的各硕士点近四年毕业生就业、签约情况。通过与全浙江省平均就业率和签约率的对比图,细致分析我院毕业生的就业情况和未来就业方向。

王老师通过数据,引出导致就业差异的原因:

从客观上分析,就业的大小年、当年毕业生的人数、用人单位的政策调整、毕业生受限于户籍等都会导致一定差异。

但是,主观原因尤为突出,主要集中在以下五个方面:

“自我认识不清”——毕业后纠结徘徊,被现实吓倒不敢轻易做出尝试,心理焦虑,不知所措;

“就业观念受限”——理想职业集中于一定范围,很少寻求其他的突破方向;

“就业安排不合理”——临近毕业才思考就业,抱有不计时间和就业成本的心态;

“准备不充分”——缺乏就业规划和技能,职业素养积淀不足;

“就业心态不稳”——前怕狼后怕虎,上了职场就胆怯,出现“就业恐惧症”现象。

 

2

 

路在何方?路在脚下

最后,王老师根据以上导致就业差异原因和就业当中所出现的问题,为同学们调整就业规划和就业心态,归纳了三句真言:

一、 自我认知,认清职业。就业的过程就是人职匹配的过程。通过兴趣、性格、价值观、能力四个维度,进行历练与提升;根据自己对职业环境、职业技能、职业待遇的清晰认识,有针对的进行简历投递。

二、 科学规划,合理蓄力。选择考研,提前订好学校和专业,逐步了解专业,提前准备,制定每个月需要完成的目标。选择当教师,制定开展时间,练习师范生技能,多去上微课教学,提高师范生说课、模拟上课、教案设计等能力。选择进入公司,提前学习公司的文化,争取一切机会到公司的项目中进行历练和成长。

三、 调整心态,迎难而上。张弛有度,合理安排学习和休息的时间;放空自我,选择性忘记一些事情;学会倾诉,向老师、同学、家人进行倾诉,降压后继续努力上进;寻求信息,提前掌握和了解就业信息,通过招聘渠道了解招聘条件,有针对性地准备。

此外,王老师还特别谈及了考研的相关问题,建议同学们不要轻易放弃考研就业的渠道。

细致入微的讲解,生动的案例结合,让同学们更为深刻地理解了就业的相关内容,坚定了对未来的信心。在讲座的最后,王老师真诚地祝福同学们在明年毕业后能找到自己理想的工作,达到更好的发展,实现理想人生。

 

 

3

 

同学有话说

思政171班 袁欢

今天有幸听到了王老师对就业形势与就业选择所作的讲解,受益匪浅,使我对自身未来的就业选择与目标也更加明晰。王老师通过科学直观的图表为我们详细呈现了近几年思政与社工专业的就业情况,并通过学院与全省之间的数据对比,进一步分析了两个专业各自的就业特点。最后,老师赠予我们三句真言,使我们更加清楚准备就业需从各方面对自我进行合理定位,选出最适合自己的。相信,通过这次就业指导课,同学们都有所思有所悟,无论是考研、考公还是直接就业,都能尽早做出合理规划。机会,总是留给有准备的人!

社工172班 卜开成

作为一名大三学生,就业确实是一个十分重要且关键的事情,因此我们要逐渐与社会接轨。对于就业,首先,我们要放稳心态,面对社会角色的转变提前做好心理准备,减少转变之后的心理不适感,同时在遇到就业困难时,也要调整好心态,迎难而上;其次,必须要正确面对社会上的竞争压力,正确认识自我,客观地评价自己,学会主动去适应社会,将个人与社会结合;第三,用“我能干什么”的眼光全面地审视一下自己,避免自己陷入择业期望值过高的误区,科学规划自己的未来是选择直接就业还是继续深造;最后,在选择职业时,不能完全凭主观意志和愿望行事,同时把握好“实习”这个缓冲期,掌握职业技能的同时,思考自己是否能够胜任某份工作。愿我们守得云开见月明。

社工172班 刘晓倩

确实很多父母觉得教师、公务员之类的都是比较理想的职业,潜移默化下我们可能也会觉得这些职业更吃香,反而忽略了企业、社区、机构等。我国有2000余种职业,教师等只是其中一小部分,我们应该多查阅资料、书籍,多和学长学姐或心怡职位的就业者交流,来扩大就业观念,而不是将目光局限于过去的经验。

社工172班 张奕暄

对王老师提到的就业心态有点感触,社工有个介入技巧叫“再保证”,就是当案主对自己的想法和决定感到怀疑或没有把握时,社工把握适当时机保证,或把事情普遍化,即对案主的思想、感情和行为进行一种解释或宽慰。

所以在毕业季感到担忧时,不用太担心,更不要恐慌,因为这不是只有一个人会遇到的,而是全国许多毕业生的共同困扰。

当然也不是说一点也不重视,正是因为这样,才要更好地认清自我、认清职业,提早科学规划,以便调整心态。

社工171班 蓝思璇

苏格拉底曾说,认识你自己。此次就业指导课王老师从“自我认知”的兴趣、性格、价值观、能力四个维度入手,帮助大三的我们在面对就业或升学的选择时,能有一个更加准确的判断。我们不仅要了解自己的优势,更要了解自己的劣势;我们不仅要知道自己擅长的领域,更要了解自己不擅长的领域。这样我们才能通过不断地认识自我,做出适合自己的选择。

社工171班 赵羽璐

在今天的就业指导课上,王老师向我们展示了近几年学院本科生与研究生的就业率和签约率,对比分析后,得出一个结论: 研究生比本科生更具有竞争优势,这坚定了我考研的决心。此外,我们应当在择业之前认清自我、了解职位,这会让我们在毕业时更容易找到合适的工作。

 

 

正确认识就业形势

学习了解就业政策

合理确定就业目标

斩获心动的offer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余杭塘路2318号   邮编:311121   联系电话:0571-28865225

投稿信箱:hsdxwzx@163.com   传真:0571-28865144

浙ICP备06031343号   版权所有 ©杭州师范大学公共管理学院

公安备案号:33011002011919  浙ICP备11056902号-1

公管党务

公管团学

公管党务

公管团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