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业指导

当前位置 :  首页 > 招生就业 > 就业指导

就业专访丨陈温琪同学:且歌且行,兴趣所向

来源 : 公管学院     作者 : 公管学院     时间 : 2020-05-12

7777

 

愿你的未来

是疏风骤雨后的风和日丽

是荆棘满丛后的康庄大道

草长莺飞的四月之际,新闻中心幸运地邂逅了陈温琪同学,一个如她所说——爱吃、爱玩、爱漂亮、爱旅行的女大学生。在四年的大学生涯中,她乐于从事兴趣之至的工作,也甘于埋首繁重艰难的学习课程,凭借四年积累的优秀与无往而不利的自信,顺利与浙江苏宁易购商贸有限公司签订三方合同。

面对新闻中心的诚挚邀请,陈温琪同学大方分享了自己的大学经历与就业经验,述说一个关于兴趣与自信的、闪闪发光的青春故事。

一、 兴趣所向,肆意青春

回顾陈温琪同学的大学生活,是丰富的、敞亮的、鲜活的,萦绕了许多美好回忆:和小伙伴们一起办活动;和“闻音er”们一起合唱;和朋友们一起旅游、一起在期末时熬夜背书;和班级同学一起筹备跨年节目、一起上台表演……这些看似微不足道却弥足珍贵的经历,让她结识了许多志同道合的好友,提升了自身的人生价值观,也积累了为人处世的诸多经验与方法。

陈温琪同学坦言,进入大学后面临的学习强度大不如前,相反拥有了很多自我支配的时间,因此精神状态比从前放松是正常现象,而她会将这些时间拿去做自己感兴趣的事情。在把握好学业任务的前提下,无论是合唱还是旅游,组织活动或是晚会表演,她都竭尽全力地去做到完美,这些课外活动既能拓宽眼界,又能充实生活。

二、 毕业在即,自信为上

在四年学习生涯过后,每位同学都面临着升学或就业的压力,陈温琪同学亦不例外。

在选择投递简历的工作单位时,陈温琪同学考虑的首要因素是兴趣,在她看来,兴趣能够帮助一个人确定自己的未来方向。在兴趣的基础上,再去考虑薪资与公司的前景:一是能保证基本生活,二是考虑未来的发展。

陈温琪同学认为,自信是她成功通过就业面试的必备因素。陈同学选择的面试方向是市场营销的管培生,与她所学的社会工作专业匹配度并不高,即便她有一些运营方面的实战经验,但他人可能具备全面的营销知识,可以说她的优势并不明显。在面试的过程中,面试官也犀利提问:为什么一个社会工作专业的学生会选择市场营销方向,你觉得你的专业在这个岗位的竞争优势是什么?

这是一个值得所有就读社会工作专业的同学思考的问题。社会工作专业给予的不仅仅是单一的工作方法,也带给同学们很多处世经验、策划活动的方法以及调节伦理纠纷、日常纠纷的技能等。同时辅以心理学等实用学科,在适用性、丰富性与实践性上都有着难以忽视的优势。正视自己所学的专业,即使是在专业不对口的情况下也毫不自卑,反而另辟蹊径,从另一方面阐述自己的优势,使得陈温琪同学在面试时表现出色,脱颖而出。

大方自如,侃侃而谈,在面试场上,陈温琪同学的自信无疑给人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更收获了面试官的青睐与肯定

三、 尽力而为,活在当下

在陈温琪同学看来,评价往往是一个人站在宏观立场上对他人产生的看法,所以她很难评价自己的大学生活,只是用这样一段话总结道:“有遗憾,但是尽力了,不后悔,挺快乐。再重来一次可能有些事情还是那样办。所以有遗憾才是人生嘛!”

这就是陈温琪同学,青春肆意,尽力而为,活在当下,从不为遗憾后悔。她自律,懂得不做无谓的事情以求时间效益的最大化;她坚信做好一件事的关键词是仔细、耐心、大格局与长远目光,因此在生活中她一直都不遗余力地贯彻于此。

在采访的最后,陈温琪同学分享了自己的人生态度:“只活一次,活在当下,开心就好。”这句话,她不仅送给自己,也送给相逢的所有人。

 

世上无难事

只要肯攀登

愿你的未来

可上九天揽月

可下五洋捉鳖

奋斗吧,公管学子们!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余杭塘路2318号   邮编:311121   联系电话:0571-28865225

投稿信箱:hsdxwzx@163.com   传真:0571-28865144

浙ICP备06031343号   版权所有 ©杭州师范大学公共管理学院

公安备案号:33011002011919  浙ICP备11056902号-1

公管党务

公管团学

公管党务

公管团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