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业指导

当前位置 :  首页 > 招生就业 > 就业指导

@2020届考研生:考研复试在即,你准备好了吗?

来源 : 公管学院     作者 : 公管学院     时间 : 2020-05-12

有机会进入复试的16级同学们,准备好迎接复试了吗?

受到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不少同学都只能在家里复习,有机会进入复试的同学们,准备好迎接复试了吗?

近日,我院张超、徐小明两位老师,钉钉群连线直播即将决战考研复试的2016级同学,传经送宝、答疑解惑,助力他们考研复试成功。

此外,在家复试,你需要注意:

做好身心准备,保重身体,稳住心态

注重个人卫生,做好个人防疫工作,尽量减少不必要的外出,专心在家准备复试。适当进行锻炼,注意饮食均衡,保证身体健康,以顺利参加复试。

在这段特殊时期,要稳住心态,坚定信念,积极备考。压力到来的时候多与家人沟通交流,调整心情,保持良好的心态面对即将到来的复试。

专业知识储备

将知识点扩成知识面,阅读经典教材。

复试院校提供的复试参考书一般是本专业内的核心书籍、经典教材,认真阅读这些书目可以从专业上武装自己;如果没有指定的复试参考书,可以自行寻找和关注本专业核心经典教材。时间紧张,要学会“将书读薄”,去粗取精,快速提炼重点、难点、要点。

关注导师学术著作

每个导师都有自己独特的研究方向和当前的研究进程,而导师命题也往往会结合自己的研究背景和进度灵活命题。因此,可以借助网络搜索信息及图书馆书籍、期刊等多重资源,全方位关注导师的研究经历、发表论文、出版著作、相关讲座及言论等相关信息。

参考复试真题

院校的历年复试真题有较强的参考价值,尤其是在不知道参考书目的情况下。可以收集复试真题,仔细分析,找出真题考察的知识点,将零碎的知识点扩成知识面,多多复习,多多思考。

留心学术热点

比起初试,复试对专业课知识点的考察会更加深入,出题会更加灵活开放,检验考生对这个专业领域的了解程度。因此,单靠书本上的内容,难免会片面。不断开阔视野,培养积极的学习态度,形成深入的学科思维,这些都离不开对学科前沿问题的关注。所以,还可以在学科热点上稍作功夫,不求精细深入,但需略知一二。

请教考研前辈

要想准确快速地了解一所院校的复试考察方式以及考察内容,其中一个直接有效的方法就是找已经考上的学长学姐取经。可以通过多种渠道联系往届考研前辈,积极沟通,虚心请教,寻求宝贵的资料和经验。

总结本科相关研究成果

复试时候,对硕士期间想要研究的方向要尽量有较为明确的倾向,并尽量展示本科期间自己在相关领域的研究成果。若对所要研究的领域表现出极厚的研究兴趣,并让评委老师感受到你对研究领域的熟悉度和掌握程度,相信你会取得更好的成绩。

做好线上复试的准备

目前不少院校陆续出台考研复试方案,有些已经明确采用线上复试,因此,考生们要做好应对各种情况的充分准备。

电脑设备有保证

首先建议考生最好使用笔记本或者台式电脑。提前调试家中网络,摄像头、麦克风等,在房间内关闭手机或者远离手机,避免信号干扰。

注意着装礼仪

外在形象自然得体,着装整洁大方。男生可以穿西服外套,女生可以化淡妆,女生尽量把头发扎起来。第一印象很重要,在视频中呈现出比较干净利落的形象。

面试区域要整洁

保持室内光线明亮。摄像头拍摄到的地方简洁干净,堆满杂物不应该出现在摄像头里。可以提前通过与别人视频的方式检查一下。尽量选择室内环境进行面试。如果需要动作方面的展示,一定要保证场地空旷安全。

养成良好的面试习惯

复试面试时尽量脱稿,脱稿和不脱稿的效果差很多。网络面试过程应会进行录制,看稿的小动作会被放大;另外,由于网络信号原因,要敢于确认老师的问题,没听清就说听清,不要支支吾吾,强行回答。

不管是线上面试,还是线下面试

你还需要以下的策略:

切忌死记硬背

使用自然流利的方式回答问题。即使老师提出的问题是准备好的,也要转换成自己的语言进行表达,可以结合实际经历和经验,用例子丰富和创新回答。

牢记实事求是

根据学过的知识,结合自己的理解,尽量回答。如果遇到不熟悉的领域要实事求是,切勿不懂装懂,胡编乱造,凭空作答。

合理把控回答时间

面试过程中,考生回答问题的时长一般会有所限制,此时需要灵活控制时间,既不要余留太多的时间,也不要超时。

眼神坚定,声音洪亮

与评委老师交流时,要展露自信的精神面貌,眼神不要来回游离,可以把目光集中于老师,最好看着老师的眼睛回答问题,同时要语速适当,声音洪亮,但也需把握尺度,避免音量过大造成他人的不适感。

 

 

天道酬勤,汗水雕刻成时光

稳扎稳打,付出终将成回报

一场考研战,一段人生路

超越的是自己

获得的是人生

2020,公管学子,必胜!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余杭塘路2318号   邮编:311121   联系电话:0571-28865225

投稿信箱:hsdxwzx@163.com   传真:0571-28865144

浙ICP备06031343号   版权所有 ©杭州师范大学公共管理学院

公安备案号:33011002011919  浙ICP备11056902号-1

公管党务

公管团学

公管党务

公管团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