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业指导

当前位置 :  首页 > 招生就业 > 就业指导

钉钉直播丨线上讲座:“研”途解惑,助你凯旋

来源 : 公管学院     作者 : 公管学院     时间 : 2020-05-12

 

5

为给予公共管理学院考研复试生和预备考研生明确考研指示,解答考研路上的各种难题、交流心得,2020年3月9日18:30,张孝廷老师、张超老师以云讲学的形式为全体考研复试生和预备考研生传道受业解惑。

细致入微,循循善诱,两位老师针对同学们提出的若干考研问题进行了逐一的解答,在与同学们形成良好的互动氛围的同时,也表达了对我院考研复试生实现理想和预备考研生明确目标的美好希冀。

关于研究生复试的总体说明

复试成绩一般占总成绩的50%左右,复试内容主要包括:专业课笔试(跨专业需要加试1—2门课程)、英语听说测试和面试。其中,面试是核心环节。此外,有些学校的复试独立计算成绩,如复试不及格,则不予录取。

面试考察的是综合表现,即除了专业学习外,还包括心理素质、治学态度、研究计划、培养潜力等方面的表现。因此,如有读过的专业著作,或者在研究等方面有所计划,需要找到机会表达出来。

重视信息资源:可以联系学院辅导员老师、班主任、专业老师和向学长学姐咨询,多方获取信息。(PS:今年大家报考的许多高校——譬如复旦、华东师大、人大、厦大、上大、中山大学、浙大等高校都有我们的毕业生,我们的很多老师也是校友。大家可针对性联系咨询)

关注本专业的研究热点,为复试做准备。例如,当前的新冠肺炎疫情,对于社会工作专业而言,公共卫生社会工作、医疗社会工作是热点,我们的专业能做什么?已经做了什么?

此外,也需要对自己在校期间感兴趣的研究方向做好回答准备。(PS:一个好消息:今年研究生扩招,总体录取形式应比往年好)

英语复习

1. 精心准备自我介绍;

2. 提前掌握报考专业的主要概念性词汇以及相关理论的英文表述;

3. 准备一些日常提问的回答;

4. 通过扇贝听力、每日英语听力、哔哩哔哩、小站雅思等多渠道巩固强化自身英语听力水平。

面试准备建议

①准备几份个人简历(突出阅读、实践、竞赛、论文等优势方面),面试时“找机会”发给面试小组的老师。个人简历最好是中英双语版,这样在一定程度上也可弥补英语口语不足。

②遇到不会的问题:知道多少说多少(可以讲可能的思路);如果的确不会就要承认不知道,不要乱答、强答,可以说“需要向老师请教”、“自己需要再加强学习”。

③克服紧张:深呼吸是一种有效的方法。此外,手上可适当拿点东西(本子、笔等)减压。毕竟面试大家都会紧张,但是无论多么紧张也不能着急。

④表达清晰、说话有重点:对有些采取团体面试的学校,应充分利用自己的发言时间。对别人的发言适当归纳和补充

⑤注意礼貌,多说谢谢,着装干净、大方、得体

跨专业考研,没有本专业的实习经历,复试会受歧视吗?

基本上是不会受到歧视的。而且,我们可以采取以下思路进行应对:强调考研准备期间的于都和学习状况,强调跨专业的优势以及自己的学科交叉视角

考取名校研究,本科院校双非会被歧视吗?

①要有学校自信,进面试了已经是实力的体现,和211、985高校站到了同一起跑线。

②我校全国知名度很高,实力也超过很多211,历年面试学生总体表现都很好。例如,2019级和2020级保送到复旦和华东理工的社会工作专业学姐都是面试第一,所以不用做过多的担心。

关于是否联系面试学校的老师

可以发邮件咨询(注意:不要涉及面试等敏感话题,可以询问专业发展方向等),即使没有收到回复也没有关系。

如果没有联系也没关系,但是在确认录取后应该要主动联系老师。

关于调剂

随时关注研招网—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调剂服务系统,可以在网上查询到学校专业名额、调剂志愿、复试和通知;

关注网络和专业群调剂信息,通常会有汇总,也可联系学长和老师咨询;

考虑面试学校的相关专业和非全日制

最后,张孝廷老师还为同学们模拟了面试的三个场景的具体有效的回答方式:

A. 当你应对自如时

需要做到沉着冷静,有逻辑、有条理地表达你对这个问题的理解。

B. 当你似是而非时

可以尝试着做回答,请老师批评指正。

C. 当你无从说起时

诚恳地表示自己不懂,同时表达自己面试后会补充该知识点和想要在未来学习中向老师请教的心愿,最后恳请老师换一题来检验自己的专业能力。

张超老师则表示:“‘下了决心要做的事,要不动声色,却又心潮澎湃。’愿大家沉着应战,亮出师大人的气势,夺取最后的胜利。”

 

选择考研

就注定选择了一条

孤军奋战的路

所幸的是

“研”途有良师解惑

有益友相伴

助你凯旋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余杭塘路2318号   邮编:311121   联系电话:0571-28865225

投稿信箱:hsdxwzx@163.com   传真:0571-28865144

浙ICP备06031343号   版权所有 ©杭州师范大学公共管理学院

公安备案号:33011002011919  浙ICP备11056902号-1

公管党务

公管团学

公管党务

公管团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