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  首页 > 学院新闻

青年校友说专业丨社会工作

来源 : 公管学院     作者 : 公管学院     时间 : 2020-07-26

引言:

杭州师范大学社会工作专业是浙江省高校同类专业中最早建设的本科专业,创建于2001年,2014年被评为浙江省特色专业;同年获社会工作专业硕士学位(Msw)授予权。经过十余年的发展,已经形成了包括成人教育、本科教育、专业硕士教育的完整教学体系。通过四年的培养,使学生具备“以人为本、助人自助、公平正义”的专业价值观,具有扎实的理论基础、熟练的社会工作方法等方面的知识和能力,能在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及社会组织等部门从事社会工作服务与社会福利管理等方面工作的复合应用型专业人才。

 

什么是社会工作?

社会——秉持以推动社会发展为目标

工作——讲究理论方法与实际相结合

或许你还不了解社会工作专业

或许你对社会工作专业存在误解

今天我们邀请了多位青年校友

他们将用亲身经历为你解答

真正的社会工作

 

社工,想对你说:你默默无闻,你的名字一直被少数人知晓,但你一直潜移默化的影响着一届又一届的毕业学子——以人为本,助人自助。你赋予每一位即将踏上社会的孩子最本真的质朴和善良:公正、爱心、守信、奉献。

四年的专业学习,虽然已经模糊了理论知识,但是社工专业的价值理念和伦理却一直影响着我。在新的工作,新的岗位,在分析问题时会不自觉采用人在情境中全方面的分析方法,在面对他人时,能够做到接纳、不批判、同理心,也更愿意去帮助他人,共获成长。这一切,都是这个专业带给我最宝贵的财富,一生受益。

——徐晓霞 2011届社工毕业生

就职于中宁化集团

 

社工1

 

社工是一门助人自助的专业,一种用生命影响生命的力量,一种完善自身去关爱他人、理解世界和谋求社会福祉的正能量。遇见社工,遇见更好的自己。四年社工专业的学习,远不止理论知识和实务操作,带给我的是处理各种复杂关系和问题的能力与心态。她教会我体察,站在他人视角悲悯生命;教会我看见,认知真实自我激发潜能;教会我思考,发现社会病灶改变向好,这些都是我受益一生的宝贵财富,帮助我在人生征途中乘风破浪、行稳致远。

——杨卓耸 2012届社工毕业生

就职于北京市西城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是2

 

杭师大四年的社会工作学习,是一种体验式的经历。

社会工作是一门实操性很强,需要不断积累的工作,但是万丈高楼平地起,四年,打下了良好的理论基础。

社会工作是一个充满情怀的工作,四年,沉淀的是助人自助的理念。

社会工作的四年,埋下了一颗助人的种子,教会了助人的理论,当踏入工作的那一刻,就是不断地支持着我前行。

——沈思光 2013届社工毕业生

就职于嘉兴市秀洲区芯悦社工事务所

 

3

 

从大学前对社会工作专业一无所知,到学习期间逐渐理解“助人自助”的宗旨内涵,到工作中能够详细跟身边的朋友、领导、同事介绍该专业的特色优势,越来越发现该专业在社会实践服务能力、社会责任感、人文关怀精神等方面对我的熏陶,让我在同辈群体中有不同的气质,这也是我当年放弃转专业的原因。社会工作专业虽仍处于发展中,但专业化、职业化的发展道路是大势所趋,其社会工作理念、专业服务水平和社会工作师专业素养,在社会治理现代化的进程中必将发挥不可估量的作用。

——马路平 2014届社工毕业生

就职于浙江省信访局

 

4

 

从当年的“被选择”到现在的“主动学”,社会工作的专业知识对于在基层一线工作的我而言,变成了一项必备的法宝。尤其是在当前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大背景下,基层治理需要大量有资质的社会工作者,拥有农村社会工作、社区社会工作等方面的专业技能,助力我们在基层工作中更加贴近和深入群众,更好发挥出年轻干部的作用和价值。

——沈浣琼 2014届社工毕业生

就职于诸暨市璜山镇人民政府

5

 

 

社会工作带给你的

不仅仅有专业化的知识和务实能力

还有对待社会生活的态度以及视角

助人自助

捧着一颗真诚善良的心

观察世界的美好

感恩回馈社会

杭州师范大学社会工作大家庭

欢迎你的到来!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余杭塘路2318号   邮编:311121   联系电话:0571-28865225

投稿信箱:hsdxwzx@163.com   传真:0571-28865144

浙ICP备06031343号   版权所有 ©杭州师范大学公共管理学院

公安备案号:33011002011919  浙ICP备11056902号-1

公管党务

公管团学

公管党务

公管团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