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学动态

当前位置 :  首页 > 党建思政 > 团学动态

公管学院社会实践总结--探访仙都民宿,实践收获答案

来源 : 公管学院     作者 : 公管学院     时间 : 2020-09-07

民宿的创意最先起源于欧洲,随后在日本、英国大规模兴起,成为全世界旅游产业的一个重要业态。而随着我国近年来乡村振兴和乡村旅游的发展,乡村民宿一来成为了寄托乡愁的归从,二来又带动了消费,促进了当地的发展。民宿经济在现如今迎来前所未有的发展经济,是“两山”理论的实践成果和结晶。民宿的积极影响将主推农村面貌的根本变化,全面深刻地改变着农村。

浙江缙云依托其独特的地理条件,民宿产业更是“多点开花”,形成了“两区五带”发展格局。民宿集群作为聚集在某一个领域里所形成的一个生活上相互关联的大集体,其民宿产业的综合治理可称为社区治理中的重要一环。基于此,调查小组对仙都街道民宿发展状况进行了调查。

01仙都街道民宿发展的现状

目前,我国民宿经济仍处于初级阶段,分布在旅游景区周边,依托于旅游景点,以景区为核心向周边辐射。民宿经济还处于一个自我发展状态、分布零散,会出现诸多问题: 一是无序参与。在政府政策的倾斜下,当地居民会将自家的房子进行改造,从而导致街道上出现多家民宿,有“遍地开花,一哄而起”的现象;二是创新不足。重模仿轻创意,主题不突出,特色不明显。缺乏自己独特的经营理念,以至于整个街道的民宿“同质化”现象严重。三是缺乏个性特色化的服务。

在解决问题时,社区采用了仙都管委会和仙都办事处一同执行管理民宿的任务。他们分别从以下几个方面着手。

(1)增加评比机制

调查小组在仙都街道办事处的负责人处了解到,民宿在开始装修之前就会到负责部门咨询关于评比、政策补贴的要求,街道会从民宿的绿化、门面、民俗各处的黄秀装潢等方面对民俗进行等级划分,对民宿的老板也有相关的要求,考虑到民宿的核心就是主人管家,希望民俗能给来住店的游客一种家的感觉。新开的民宿一开始的规划就会按照相关的要求,而一些较老的民宿也会学习好的民宿,不断提高自己的水平,所以不会出现民宿质量越来越差的情况。

(2)开培训班等充实服务内容

在小组成员的走访过程中,轩辕街道的民宿大多类似,队员们选择了具有自己特色的摄影主题民宿的老板娘进行访谈时,问其如何减少由于民宿“同质化”而导致客源减少的问题,她回应道:“仙都管委会在走访民宿的过程中发现了我们这些民宿存在着服务类似的问题,缺少自己的经营理念,以至于客人的需求难以得到满足。为此他们叫了我们一起开会,然后和我们商讨该如何发展自己的特色服务。比如我这家就是以“摄影”这个主题来吸引同样的摄影爱好者,毕竟仙都的风景是真的很好,很适合拍仙侠风格的照片,那其他家可能更多的是倾向于服务,茶叶等等。”

02感受

调查小组到达仙都当晚入住了选好的民宿之中,晚上在仙都街道民宿一条街上散步,了解当地晚上的特色活动和经营状况,晚上会有一些当地的特色表演,小组成员还欣赏了民宿女主人在民宿中的歌曲演唱,同时民宿的夜景的美丽给人很不一样的体验感。

通过实践活动,调查小组大致从民宿主人和管委会负责人员所给的信息中,总结了民宿集群如何以社区为依托,社区在其壮大过程中有何促进作用及其局限性,以及民宿集群如何反作用于社区等问题,通过对这些内容的整理以及对相关资料的研究,队员们在如何推动社区建设发展以更好盘活当地社区资源上总结经验并提出建议意见,促进各地因地制宜,为当地民宿产业集群发展提供方向,同时为其它地区民宿发展提供参考价值,通过多方协同促进美丽乡村建设,为乡村振兴出一份力。

通这次实践活动也让我们对民宿产业的发展有了更清晰的认知与思考,也充分感受到我们年轻人需要走向祖国大地更广阔的天地去研究问题,面向实际、深入实践,在理论中求索,在实践中收获答案。

民宿,不仅是一种产品,更是一种情怀。民宿的发展依托当地社区的推动,而民宿在门前绿化等方面的成就又推动着当地社区的村貌建设;一个社区的民宿发展较好时,对其他社区的民宿发展具有一定的参考作用,而这又推动了其他社区的经济发展与文化发展,各个社区之间互通信息,共同进步,以点带面,推动了全域旅游和全域治理步伐。


微信图片_20200928145912

调查小组成员合照

微信图片_20200928145920

调查小组成员与民宿主人访谈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余杭塘路2318号   邮编:311121   联系电话:0571-28865225

投稿信箱:hsdxwzx@163.com   传真:0571-28865144

浙ICP备06031343号   版权所有 ©杭州师范大学公共管理学院

公安备案号:33011002011919  浙ICP备11056902号-1

公管党务

公管团学

公管党务

公管团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