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学动态

当前位置 :  首页 > 党建思政 > 团学动态

社会实践总结--寻觅“乡音”,探询方言传承

来源 : 公管学院     作者 : 公管学院     时间 : 2020-09-21

“方言”一向被称为“地方话”,它不仅是一种语言,更是各地文化的载体与传承。乡音难改寄相思,旅人出门在外,一句乡音足以激起内心无限的思乡之情。如今,随着普通话的推广,对方言的传承也产生了一定的影响。

在此次暑期社会实践中,张春洁对家乡所在地浙江省衢州市常山县居民对本地方言熟悉程度及方言传承情况进行调查,了解方言保护程度、分析目前影响方言传承的因素以及倡导方言保护及传承的重要性。

一、常山县方言基本情况介绍

1、方言的基本概况

通过了解,受先前战乱等造成的人员迁徙影响,常山方言呈现出较为复杂的局面,不同自然村所说的方言有所差异,县内主要方言为“常山腔”,其内部也存在差别。

2、方言传承所面临的挑战

随着科学技术、交通发展、文化普及等因素的推广与影响,常山方言也有了许多变化与发展。目前发展总趋势是其他方言向常山话靠拢,常山话向普通话靠拢。

3、政府所采取的行动

2008年,常山方言被列入衢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2018年5月起,县教育局开展招募、遴选方言发言人、口头文化发音人、地方普通话发音人等活动,并完成纸笔调查和音响摄入工作。

二、影响方言传承的因素

1、居住地区不同对居民对于方言的熟悉程度存在影响。

微信图片_20200928102047

在本次调查中,访谈部分居民得出的数据显示,居住在农村的居民在“对方言十分熟练”一项上所占比例相较于城镇居民较高,同时在“对方言完全不熟悉”一项上所占比例相对较少。由此,大致可以得出居住在城镇的居民相较于居住在农村的居民对方言的熟悉程度较弱,居住地区的不同在一定程度上会对居民了解方言存在影响。

2、不同年龄对方言的熟悉程度存在不同。

微信图片_20200928102137

 从不同年龄的居民对方言的熟悉程度上可以看出:方言了解逐渐呈现出一种“老龄化”趋势。从年龄上看,低段年龄的居民对方言的了解相对有所欠缺;从熟悉度上看,处于中、老年年龄段的居民在方言熟悉上了解程度要比低段年龄的居民高。因此,不同年龄段对方言的接触程度有所不同,对方言的了解也就存在一定程度上的差异。

3、了解渠道的稀缺

在与居民的访谈中了解到:在日常中人们对方言多数是从周边人的聊天与讲话中了解,并慢慢学会一些词句在方言中是什么样的讲法。由此可以看出了解、学习渠道的稀缺也造成了一定程度上方言文化传承的困难。

三、方言传承与保护的重要性

在对方言具有一定程度上的熟悉度的居民访谈中问及在生活中讲方言的机会,多数居民的回答是“在家中与家人讲方言”,部分居民的回答是“在外与朋友讲方言”和“买卖商品时讲方言”。在问及与讲普通话相比讲方言的时长时,回答“较长”的稍弱于“较短”。从这些回答中可以看出,目前方言的交流多数只局限于家人之间,方言的推广与了解、熟悉范围上还不够广。在居民是否愿意去学习和了解方言问题上,绝大部分居民回答了愿意,民众的积极性在一定程度上有助于推动方言传承,有关方言文化的宣传也显得十分必要。

四、总结

此次暑期实践在与居民的访谈中了解到了方言文化目前在本地的发展情况,由此得出的一系列数据与结论反映了方言文化传承的必要性与重要性,方言本身也蕴含着多种意义,方言是一种乡愁,方言的传承既是乡思的寄托,又是对本地特色的守护,更是宝贵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发展的延续。

微信图片_20200928102407

李春洁对村民走访调查

微信图片_20200928102415

李春洁对村民走访调查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余杭塘路2318号   邮编:311121   联系电话:0571-28865225

投稿信箱:hsdxwzx@163.com   传真:0571-28865144

浙ICP备06031343号   版权所有 ©杭州师范大学公共管理学院

公安备案号:33011002011919  浙ICP备11056902号-1

公管党务

公管团学

公管党务

公管团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