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学动态

当前位置 :  首页 > 党建思政 > 团学动态

社会实践总结--携手共进,打造暑期欢乐夏令营

来源 : 公管学院     作者 : 公管学院     时间 : 2020-09-22

“红心闪闪”暑期安全教育夏令营是由锦湖街道河埭桥社区和星儿爱心服务社会工作中心共同举办的,招收8-16岁学生,旨在提高学生安全意识,丰富其暑期生活的暑期教育夏令营。

为期五天的夏令营由大学生社会实践团队自主策划,组织,实施。在夏令营开始的前一个星期,成员们早已行动起来,讨论主题,撰写计划,筹备课程,分配工作,准备物资,联系相关机构和专业老师……最后完成了包括国学,防走失,垃圾分类、五水共治,关爱星儿,学唱红歌等各种主题相关的课堂和活动的策划。

而夏令营开始后,作为与小营员们朝夕相处的人,实践队的各位成员既有作为教师,主导课堂的任务,也有担当小组长这样负责孩子课堂纪律,辅助孩子活动进行的角色。在课堂上,队员们与小营员们一起做过抗疫主题黏土,白衣医生、护士、红白相间的救护车、狰狞的病毒……一件件黏土作品从孩子们的手下诞生;一起拜访过三毛教育机构,孩子们虽然有些害怕自闭症儿童,但也鼓起勇气与他们一起玩游戏,送出做好的礼物;也曾围成一圈共同学习急救包扎手法,孩子们好奇地摆弄着包扎用具,尝试着复现老师示范的包扎方法。课堂之外,有负责拍摄照片,视频,留下精彩瞬间的摄影志愿者们,也有每日撰写推送记录夏令营点滴日常的新闻志愿者,还有后勤的签到,午餐管理等等工作的负责人,充分确保小营员们的人身安全、饮食健康和学习情况的及时反馈。各成员之间分工、合作,相互配合,推动活动的有序进行。

当然,这次活动也并不都如计划一般顺利。在平时上课期间,小营员们的纪律较好,大部分小营员们都能做到认真听课,积极回答问题,但一到较为自由的活动环节,小营员们就会活跃起来,往往会出现在教师讲解期间交头接耳,正式活动时单打独斗,缺乏合作意识和实践能力,以及乱扔垃圾,活动结束时很难安静下来等问题。

 实践队的志愿者们在认识到这一纪律问题后,经过总结与反思,对于小营员们过于活跃、难以安静的问题提出了“加强小组管理,重点关注突出分子,将课堂表现与活动进程挂钩”的管理方法。经过一段时间的锻炼,实践队员对纪律管理和活动协助的工作也越来越得心应手,课堂纪律有了较为显著的提升。

除此之外,计划进行途中发生的一些突发事件也给我们造成了一定困难,比如说邀请的老师突然有事需要更改计划,又或者是后期许多家长想要报名某一非常受欢迎的课程与教室容量饱和、材料数量不足之间的冲突。虽然这些突如其来的问题让成员们有些手忙脚乱,但也正是这些解决这些突发状况的实践,进一步锻炼了队员们处理应急事件的能力,和有序的日常构成了一次完整的社会实践。

除了与学生,家长的沟通以外,与一同工作的其他志愿者们之间的相处,更是交流,合作,取长补短的过程。实践队员一起讨论活动内容,总结反思当天的问题,聆听某一个人的课堂,观察其他人如何制止小朋友之间的矛盾……与他人共勉,以他人为鉴,不断自我反省,提升自己。

这次实践有着丰富的形式,更高的自由度,更多的权力,更大更沉重的责任与任务,当然也意味着更丰富的经历与收获。


微信图片_20200928100921

暑期欢乐夏令营合照

微信图片_20200928100942

实践队与小营员们一起做过抗疫主题黏土

微信图片_20200928100949

小营员们共同学习急救包扎手法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余杭塘路2318号   邮编:311121   联系电话:0571-28865225

投稿信箱:hsdxwzx@163.com   传真:0571-28865144

浙ICP备06031343号   版权所有 ©杭州师范大学公共管理学院

公安备案号:33011002011919  浙ICP备11056902号-1

公管党务

公管团学

公管党务

公管团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