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学动态

当前位置 :  首页 > 党建思政 > 团学动态

教授论学丨专题讲座:案例研究的几点思考——以城市互助养老现象为例

来源 : 公管学院     作者 : 公管学院     时间 : 2020-11-26

11月25日下午,我院张旭升教授在恕园13-201举行了“案例研究的几点思考——以城市互助养老为例”的专题讲座。张旭升老师以自己所参与的“城市互助养老”案例为例,向同学们介绍了社会研究过程中如何选题并对如何完成一份好的研究设计提出了几点指导性建议。我院大一学子积极参加。

一、案例研究过程

张旭升老师先以关爱农村留守老人的精神文化和政府为老人提供上门服务为话题引起同学们的思考,为我们细细讲说案例研究过程。首先,张旭升老师强调了选题的重要性,反复强调选题应当从个人经历、现实生活、社会热点问题等方面进行合适的选题,应当要反映研究者对社会问题的思考与理解。

同时,在撰写报告时,要对查阅的文献进行评述与总结,梳理已得到的成果、概括和提炼文献中的精华,分析出其中的缺点与不足,并提出改进的方法,在之后的研究中加以运用与改进。

在谈到资料收集的过程与方法时,张旭升老师谈到了资料的类型和访谈资料的整理,访谈资料的整理有利于发现问题。最重要的是资料收集的关键是取得知情者的信任。最后,张旭升老师为同学们区分了研究报告与研究论文的区别,同学们受益颇多。

二、案例研究的几点思考

张旭升老师研究多年,将他关于案例研究的对象,选题和特点与同学们耐心分享,他认为案例研究的选题应持续性关注与积累,同时也应将学术性文献与非学术性文献相互促进。案例研究具有动态性,需要在研究中不断调整。同时将生产新的知识作为研究目的的评价纬度。继而,张旭升老师与同学们分享了张静教授的《案例分析的目标:从故事到知识》和应星教授的《田野工作的想象力》,强调田野工作的源、流、变。此外,张旭升老师还从学术层面和个人层面谈了案例研究的意义和认识误区,条理分明的讲解让同学们沉浸其中。

三、学术研究项目的案例呈现

张旭升老师选择了他的优秀学生制作的案例来向同学们更深刻形象的讲述案例研究的方法和呈现出来的效果,从整理资料到论文撰写,优秀的学长学姐们为同学们树立了良好的榜样 ,我们完全有理由相信,在听完讲座后,同学们会对案例研究有更深刻的认识。

张旭升老师的讲座时间不长但却是干货满满,令不少同学受益匪浅。案例研究里面有着大学问,需要公管学子们去慢慢领会,体悟其中的关键,并在实践的过程中加以运用。希望在今后的学习研究过程中,每位同学都能不断地磨练自己,更深入地去解读社会现象,为社会发展贡献自己独具创造性的观点。

微信图片_20201210144444

张旭升老师讲解学术研究项目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余杭塘路2318号   邮编:311121   联系电话:0571-28865225

投稿信箱:hsdxwzx@163.com   传真:0571-28865144

浙ICP备06031343号   版权所有 ©杭州师范大学公共管理学院

公安备案号:33011002011919  浙ICP备11056902号-1

公管党务

公管团学

公管党务

公管团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