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学动态

当前位置 :  首页 > 党建思政 > 团学动态

正心讲堂 | 学优良家风,传伟人之德

来源 : 公管学院     作者 : 公管学院     时间 : 2020-11-26

11月25日下午,于恕园13-101,张天杰教授开展了“浙江名人家训文化”的正心讲堂主题讲座,我院入党积极分子、预备党员、正式党员以及全体党务工作中心成员共同参与了此次讲座。

家庭是社会的基本细胞,是道德养成的起点。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同场合多次谈到“注重家庭、注重家教、自觉带头树立良好家风”。张天杰教授用生动形象的语言为我们讲述了浙江名人的家风建设。

首先,张教授从浙江名人家训概述的角度出发,为我们讲述孔子对儿子孔鲤的家庭教育,叙述了圣贤孔子的家风建设。以此指出晚辈和学生在经过长辈和师长时要小步快走以表尊重,同时更强调了《诗经》和《礼》对人对家庭的重要性。紧接着,张天杰教授向我们阐述了诸葛亮先生的家风建设,《诫子书》里的“静以修身,俭以养德。非淡泊无以明志,非宁静无以致远”清晰地展示了诸葛亮先生的优良家风。在张天杰教授的带领下,我们共同领略了王阳明先生和黄宗羲先生的家训,认识到作为一个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应该具有的优良品行:孝悌、学谦恭、能容人。

张天杰教授通过郑氏规范告诉我们:作为一个人不仅要有家庭责任担当,而且要有社会责任担当;要传承尚节俭、重教育、睦乡邻、崇清廉等家风家训。

最后,张天杰教授通过对张履祥先生、吕留良先生的家训进行介绍。在完整的家庭教育理论体系《训子书》中我们了解到张履祥先生的家风家训:要积善、固守农士家风,要以爱、敬、勤、俭为立身四要,以亲亲、尊贤、敦本、尚实为居家四要,要正伦理、笃恩谊、远邪愿、重世业,要立大志,要治身为先、立廉耻,尽本分,耕读相兼。吕留良先生的家训中指出:要敬顺、无私、勤俭、去邪,一个人不可滥用人情,要保持宁人负我、毋我负人的观念,要照顾困苦中的亲戚,聚精会神谋智生。

不知不觉,讲座已经接近尾声,张天杰教授以张履祥先生的“毋悔往不可追,此日尚是未往,莫忧来日苦多,从前俱是来日”和吕留良先生的“苟全始终谈和易,饿死今知事最微”的名句作为结尾来告诫同学们要向古人学习,传承优良的家风家训。


微信图片_20201223141456


微信图片_20201223141516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余杭塘路2318号   邮编:311121   联系电话:0571-28865225

投稿信箱:hsdxwzx@163.com   传真:0571-28865144

浙ICP备06031343号   版权所有 ©杭州师范大学公共管理学院

公安备案号:33011002011919  浙ICP备11056902号-1

公管党务

公管团学

公管党务

公管团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