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学动态

当前位置 :  首页 > 党建思政 > 团学动态

教授励学丨第10组:《街角社会》交流会:像社会学家一样思考

来源 : 公管学院     作者 : 公管学院     时间 : 2020-12-20

此次的教授励学活动,如春风化雨般,滋润丰盈了初入大学学子迷茫的灵魂。学院的老师们,为我们推开一扇窗,让我们得以用更开阔、多样的视野来眺望这个世界。

我们作为社会学大类专业的学生,要有社会学家赖尔米尔斯那样“力求客观,但绝不冷漠”的精神,带着批判的利刀,更深刻地观察和理解我们的社会,以期修补社会的裂痕。

所以张旭升老师向我们推荐阅读书目《街角社会》。在一个月的阅读后,我们小组顺利地组织了一场读书交流会。会上,小组成员们积极地分享自己的阅读感悟,在与老师和各组员的交流中都收获了不少精神财富。

《街角社会》,作者社会学家威廉·富特·怀特融入研究群体,置身于观察对象的环境和活动中,对闲荡于街头巷尾的意裔青年的生活状况、非正式组织的内部结构及活动方式,以及他们与周围社会的关系加以观察,通过记录和分析,最后作出关于该社区社会结构及相互作用方式的重要结论。

其中小组成员徐一心同学分享道:她对书中两个青年集体诺顿帮和大学生俱乐部的印象深刻。她提到,当街角青年领袖放弃政治竞选时他的伙伴很失望,因为他们错过了一个可以提高社会地位的机会,而大学生则是积极竞选向上层阶级跨越。

而后,各成员都对内容展开了精彩的探讨。

对于我们未讨论到的社会研究方法,张旭升老师带我们细读了文章,就社会调查方法进行进一步的阐释和说明。

他提到,研究选题一般从时代背景社会热点、个人经历与兴趣、文献资料等方面切入。在研究中,面对我们的调查对象,要学会衡量和判断“要不要提问、提问什么、什么时候提问”等。

在讨论会的最后,张老师叮嘱我们:在社会研究中,研究者要有严谨的作风、细致的观察、底层的关怀。

这次的读书交流会另我们受益匪浅。在老师的指引下,我们更顺利地拨开对社会学认知的迷雾,进一步了解社会调查方法的方方面面,为我们本专业的学习点亮指路明灯;同时,在这个过程中,我们通过不断深入的阅读,借作者怀特之眼来窥探到另一种生活,另一个社会,开阔了我们的眼界也激发我们通过阅读来探索世界的好奇心,更有了对社会现象的更深了解,这都是我们受益终身的财富。

微信图片_20201223160316

张旭升老师带领同学们做读书会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余杭塘路2318号   邮编:311121   联系电话:0571-28865225

投稿信箱:hsdxwzx@163.com   传真:0571-28865144

浙ICP备06031343号   版权所有 ©杭州师范大学公共管理学院

公安备案号:33011002011919  浙ICP备11056902号-1

公管党务

公管团学

公管党务

公管团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