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园地(标杆院系创建)

李克强总理记者会全观察:答民之所望,中国行稳致远举世瞩目

来源 : 澎湃新闻     作者 : ​澎湃新闻记者 汤琪     时间 : 2021-03-11

3月11日下午,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闭幕后,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人民大会堂三楼金色大厅通过网络视频的形式“隔屏”会见采访今年全国两会的中外记者,并回答他们提出的问题。

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记者注意到,在将近两个小时的时间里,李克强总理一共回答了11家媒体记者提出的问题,首个发问且连续三个提问的机会都留给了外媒。全场记者会的问题数量和去年一样,有5个来自外媒,有2个来自港澳台媒体,另外4个来自境内媒体。

尽管世界范围内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仍然严峻,但中国两会能够重回阳春三月举行,显示了去年以来中国强而有效的防控举措为经济社会恢复常态奠定了基础。

全世界都在关注,作为去年全球唯一实现经济正增长的主要经济体,迎来“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的中国将如何行稳致远。

通过今年的总理记者会,这些答案也一一呈现给世界。

首问关乎民生之本:“就业是天大的事”

3月11日下午,一年一度的总理记者会如约而至。

为防控新冠肺炎疫情,2021年的记者会采用“主会场+分会场”方式,通过视频问答的方式进行。这是继去年之后,总理记者会再次采取隔空视频采访。

据现场媒体观察,今年的总理记者会尤其引人关注。在分会场北京梅地亚新闻中心,百余把椅子分成南北两区,以扇形排开。15时许,离总理记者会召开还有一个多小时,现场已经座无虚席,其中,境外媒体占到约50%。

“很高兴同媒体的朋友们见面,感谢大家对中国两会报道所付出的辛劳。今年我们还是继续通过视频进行交流,请大家提问。”

16时许,李克强总理步入人民大会堂三楼金色大厅。坐定后,他率先向分会场的记者“隔屏”打招呼。

回顾近三年的总理记者会,澎湃新闻注意到,2018年至2020年记者会的“首问”都留给了外国媒体,今年依旧如此。

今年获得首个提问机会的是美国消费者新闻和商业频道记者,她关注到了疫情以来中国就业质量和收入的问题,这不仅关乎宏观经济的发展,也关乎民生之本。

李克强坦言,就业对一个国家、对一个家庭可以说都是天大的事。去年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经过全国上下的共同努力,我们的市场主体表现出坚强的韧性,广大人民共克时艰,最后实现了城镇新增就业1186万人,也实现了经济全年增长2.3%,居民收入相应增长,都好于预期。

面对今年的就业形势,李克强表示,今年我们的就业压力仍然很大,城镇新增劳动力约1400万人,其中高校毕业生909万人,创历史新高,还要保障退役军人就业,还要为两亿七八千万农民工提供打工的机会。今年我们在制定宏观政策的时候,依然坚持就业优先的政策,我们继续推动“六稳”,实现“六保”,还是把就业放在之首。

外媒“三连问”,中美关系成必答题

与往年稍有不同的是,今年不止“首问”来自外媒,记者会开场的前三个问题均来自外媒,足见今年世界对中国政治生活大事的关注度之强烈。

外媒的连续发问依旧是直接和犀利的,而总理的回应也依然坦诚且铿锵有力。

在今年的记者会上,新冠病毒溯源的话题依然成是外媒关注的焦点。当被问及美方指责中方对上月到访武汉的世界卫生组织专家组缺乏透明度时,李克强强调,中方本着实事求是、公开透明、开放合作的原则和态度,同世卫组织保持沟通,也支持世卫专家在华开展溯源研究工作。下一步我们还愿意继续同世卫组织一道,推动科学溯源工作。

面对世界范围内仍在遭遇的疫情防控难题,李克强也给出中国的答案。

他表示,当前新冠肺炎疫情还在全球蔓延,当务之急不仅要溯源,还要做好各种防控工作,包括接种疫苗等。新冠肺炎是人类共同的敌人,我们希望各方携起手来,因为在这样一个人类共同的敌人面前,没有哪个国家能够独善其身,但是我们也坚信人类有能力最终战胜这个病魔。我也希望明年我们能够面对面进行交流。

日本媒体关注到今年中国GDP增长目标6%以上的问题。李克强对此表示,6%不低了,现在我们的经济总量达到100万亿元,增长6%就是6万亿元,这要放到“十三五”之初,需要8%以上增速才能达到。而且我们说6%以上是开了口子的,实际过程中也可能会增长得更高一点。

“但是我们不是在定计划,我们是引导预期,希望把预期引导到巩固经济恢复增长基础,推动高质量发展,保持可持续性,尤其是和明年、后年的目标相衔接,不能造成大起大落,否则会扰乱市场的预期。”李克强认为,一时走得快不一定走得稳,只有走得稳才能走得有力。我们还是希望中国这样一个巨大的经济体,经济能够行稳致远,保持长期向好。

中美关系问题依旧是这两年来总理记者会的“必答题”。

今年,李克强再次强调了“和则两利、斗则俱伤”的中美两国关系。他表示,我们希望中美有多领域、多层次的对话,即便一时达不成共识,也可以交换意见、增信释疑,这有利于管控和化解分歧。中美两国作为联合国的常任理事国,对于维护世界和平稳定、促进世界繁荣发展,都有重要责任。应该推动中美关系越过坎坷往前看,向着总体稳定的方向走。

回应民之所望,总理有承诺

在回应国内媒体关注的养老、教育、医疗等方方面面的民生问题时,李克强总理也许下了坚定的承诺。

“我们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这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内容,人民的政府就应当以民之所望为施政所向。”在面对民生领域凸显的难题,李克强如是说到。

具体来看,异地报销方面,李克强表示,今年我们要扩大门诊费用跨省直接报销的范围,到明年年底前每个县都要确定一个定点的医疗机构,能够直接报销包括门诊费在内的医疗费用。

教育方面,李克强谈及了他在两会参加代表团讨论时听到的一位中学校长的声音。

“一位中学校长说:现在县乡中学还缺乏优质的教师资源,教师的待遇不高,学历也很难提高。”对此,李克强表示,我们今年要下决心,加大对县乡教师培训的投入,让他们能够在职便利地提高学历,职称评定要采取倾斜政策。

对于在城市的农民工子弟,只要拿到居住证,一定要让他们有受教育的机会。决不能因为家境、区域不同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机会公平中,教育公平是最大的公平。

针对基层医疗机构力量薄弱的问题,李克强认为,今年我们要多措并举加大对县乡医院、卫生院的投入,对于扩大门诊费医保报销和常见病药品报销范围、降低药品和高值医疗耗材价格等,都要采取一些让群众切实感受到的措施。也就是说,要让群众看病多一点便利,治病少一点负担。这也有利于巩固脱贫攻坚的成果,防止因病返贫致贫。

在养老托幼方面,政府还要通过引导社会力量来兴办社区服务业,尽可能在税收等方面给予优惠支持,给家庭在养老托幼方面不仅减轻一点负担,也多一点温暖。

此外,香港和台湾媒体也分别从“爱国者治港”和两岸关系等向总理提问。而在将近两个小时的时间里,李克强共回答了11家中外媒体记者的提问,数量上和去年持平,依然是满满的“干货”。

“谢谢大家,希望有机会面对面交流。”

记者会最后,李克强再次提到了同大家“面对面交流”的冀望,在结束今年全国两会的同时,也为明年留下期待。


澎湃新闻报料:4009-20-4009  

澎湃新闻,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余杭塘路2318号   邮编:311121   联系电话:0571-28865225

投稿信箱:hsdxwzx@163.com   传真:0571-28865144

浙ICP备06031343号   版权所有 ©杭州师范大学公共管理学院

公安备案号:33011002011919  浙ICP备11056902号-1

公管党务

公管团学

公管党务

公管团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