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学动态

当前位置 :  首页 > 党建思政 > 团学动态

班团干部领导力第三讲暨本研偕行人人讲坛第一期分享会

来源 : 公管学院     作者 : 公管学院     时间 : 2021-04-20

4月18日,由公共管理学院研究生会和团委学生会联合举办的班团干部领导力第三讲顺利开展。来自行管191的周雨琦同学和思政191的蔡欣濛同学与我们分享了科创比赛优秀团队经验。各班班干部与部分同学参加了此次分享会。

周雨琦同学从组队合作开始,与同学们分享了组队的人选建议。一个好的团队需要有合适的负责人以及有默契、有能力、有热情的成员,来一起支撑起一个项目。为选择合适人选以达到最佳的配合,她建议我们要学会挖掘周围同学的长处,或选择邀请高年级的学长学姐组建一个合适的队伍。此外,她认为团队成员之间要及时沟通,把想法表达出来,解决分歧、统一意见,因此她再次强调了负责人的重要性。在团队合作中,我们不仅要关注一些最新的资讯,按时提交材料和向导师反馈进度,更要合理分配任务实现团队合作最大化。

她也列举了选题中的一些误区:一是选题脱离实践,容易脱离社会和自然,就会造成选题的雷同,缺乏现实意义;二是选题仅关注问题表面,我们不应只是抓住社会热点,更要从学科视角分析问题,提出有效对策;三是选题范围笼统抽象,这样会造成选题方面多而杂乱,无暇顾及周全。因此她指出了选题的四项原则:自发性原则,创新性原则,实用性原则,可行性原则。另外科研团队也应当关注不同比赛的侧重点,对项目进行调整。

在实地调研中,科研团队应提前做好准备工作,掌握调查对象的基本信息,设计好问卷和访谈提纲,做好人员安排,充分发挥团队力量。同时,她为我们分享了调研的几项注意事项:要关注周边事物,灵活调整访谈提纲;掌握沟通技巧;有良好的安全意识、抗挫折意识、礼貌意识。

蔡欣濛同学以“想要来一场风险投资吗”为宣讲的题目,为我们解释了科研是机遇和挑战并存的,并展示了真实的科研过程。

科研人应当是什么样子的?她认为有三点:喜欢尝试和突破自己;有科研意向和热情;有考研或者保研的想法。对负责人而言,要统筹好科研前期的目标确认、对接老师;中期任务安排;后期的答辩工作,整个过程十分重要。因此,优秀的科研团队和指导老师是不可或缺的,这样可以由老师进行选题和内容的把关。同时,她对团队人员构成也提出建议:要有善于论文写作的同学,使用学术语言让论文有逻辑条理;要有擅长数据分析的同学,定性和定量分析的结合可以使得项目更精细;要有善于制作PPT的同学;更要有舞台表现力强的主讲人……合理的人员构成可以使团队走得更远。

真正的调研是什么样子的?她分享说科研是困难的:要承受人生地不熟、语言障碍等难题;科研的论文要经过很多次的修改才能达到最好的效果;真实的科研充满风险:一是因为机会有限,要把握住机会;二是因为耗时,科研可能会与学习和考试冲突,同时会因跨度过长消磨耐心和精力;三是科研团队可能会付出很多时间,但是不一定得到回报,这正是“风险投资”的含义。

她还和我们分享了一些准备好进行科研后的建议,比如提前关注赛事的官网,了解一些规则上的细节;申报书要反复修改,尽量把一个项目做精致,为同时参加多个竞赛做准备;申报书基本思路可以增加绘图,以便明晰地呈现思路;要对任务事项进行归纳,对进度进行标识;在这场风险投资里,每个成员要达成共识,共同应对挑战。而对所有同学来说,面对科研的选择,是进还是退,要看每个人的选择,而一旦鼓起勇气开始,便要义无反顾……

通过这次科研经验分享会,同学们对学生科研有了更多的认识,也希望也有更多的同学能够参与其中,来挑战自己,并从中收获成长。

微信图片_20210425091203

同学们认真听取经验分享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余杭塘路2318号   邮编:311121   联系电话:0571-28865225

投稿信箱:hsdxwzx@163.com   传真:0571-28865144

浙ICP备06031343号   版权所有 ©杭州师范大学公共管理学院

公安备案号:33011002011919  浙ICP备11056902号-1

公管党务

公管团学

公管党务

公管团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