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学动态

当前位置 :  首页 > 党建思政 > 团学动态

模拟面试之无领导小组讨论丨融入团队,脱颖而出

来源 : 公管学院     作者 : 公管学院     时间 : 2021-04-22

近日,我院学技就创部邀请王兴龙老师在恕园21-301开展了“无领导小组讨论”活动,让思政181班,社工181、182班的同学在参与模拟面试讨论的过程中,逐步熟悉和了解“无领导小组讨论”情景创设背后的应聘逻辑和角色定位。同时,通过专题训练强化和提升学生的面试实战化技能。

01 实战演练

起始,王兴龙老师选择了六名同学作为观察员,并打乱了原先的小组成员,重分为六组,以避免小组成员间过于熟悉而影响讨论效果。接着,老师下发了无领导小组讨论试题,安排了面试官,要求小组在30分钟内完成小组讨论,并以书面形式向面试官汇报小组讨论结果。

讨论期间,各小组讨论热烈,组内成员畅所欲言,各抒己见;同学们围绕小组讨论题集思广益,齐心协力将小组讨论试题完成。讨论完成后,王兴龙老师让观察员们就本组的讨论情况进行三分钟的反馈,六位观察员对本组成员表现以及讨论过程中存在的某些问题进行了发言。

02 指导与总结

接下来,王兴龙老师对本次活动进行了指导与总结。王兴龙老师具体谈论了“无领导小组讨论”的基本概念、注意事项和角色定位三大内容。

王兴龙老师在讲“无领导小组讨论”的基本概念时,形象地用了“四个一”来阐述这一概念,即“一个目标任务”、“一个限定时间”、“一个小组讨论”和“一个限定角色”,其中,老师着重强调了 “一个限定时间”,即在讨论时一定要合理安排和把握好各个阶段的时间以及小组成员各自发言的时间。

接着,王兴龙老师主要讲了九个“无领导小组讨论”需要注意的事项,其间,老师在讲适度分工、认真倾听、做好记录和协调矛盾等注意事项时,着重强调了团队合作的重要性,而无领导小组讨论最忌讳的就是只凸显个人从而失去团队合作精神。在讲注意事项时,老师同时透露出三个主要关键词,即深刻见解、团队精神和交谈技巧。

最后,王兴龙老师给出了在“无领导小组讨论”中领导者、计时工、协调员和总结人四大角色的建议,以及各角色的参考句式和技巧。王兴龙老师强调,“无领导小组讨论”考验的不仅仅是面试者的分析能力、学习能力和执行力,还有面试者的团队协作能力。面试者们只有明确任务、把握时间、合理分工、找准各自的角色定位,才能通过面试官的考验。

韦伯斯特曾言:“人们在一起可以做出单独一个人所不能做出的事业;智慧、双手、力量结合在一起,几乎是万能的。”“无领导小组讨论”看似没有领导,其实处处有领导,并且每个人都有可能成为领导。团队的力量是伟大的,只有融入团队,才能脱颖而出。

微信图片_20210425102120

王兴龙老师讲解无领导小组讨论的细节要点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余杭塘路2318号   邮编:311121   联系电话:0571-28865225

投稿信箱:hsdxwzx@163.com   传真:0571-28865144

浙ICP备06031343号   版权所有 ©杭州师范大学公共管理学院

公安备案号:33011002011919  浙ICP备11056902号-1

公管党务

公管团学

公管党务

公管团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