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学动态

当前位置 :  首页 > 党建思政 > 团学动态

思政181班主题班会丨劳动教育暨心理团辅班会

来源 : 公管学院     作者 : 公管学院     时间 : 2021-04-29

4月26日,思政181班召开了一次劳动教育暨心理团辅班会。

这次劳动观念教育,同学们选取了几位有崇高的理想信念、有过人的道德情操、有扎实的知识基础、有关怀他人的仁爱之心的教师模范人物,来分享他们的事迹以及精神。

班会以小学届的“梅兰芳”——教师斯霞以及驻守麻风村34年的教师农加贵为主要例子进行分享。通过斯霞老师工作五十余年的兢兢业业,像母亲一般对学生的关爱,生动活泼的授课方式以及独创的“字不离词、词不离句、句不离文”的小学语文随课文分散识字法,同学们感悟到了她对本职工作的热爱,对更好的教学方法的不断追求以及热忱研究、不断创新的精神。

而山村教师农加贵独自驻守麻风村34年,在艰苦的环境下使用复式教育的方法培育92名学生,63名小学毕业生,并且还兼任成人技术班夜校老师,给村民们扫盲的事迹和他那一句铿锵有力的“只要村民们需要,我就一直教下去”给同学们带来了很大震撼,这种仁爱之心,这样淡泊名利、吃苦耐劳、艰苦奋斗的精神,这样的理想信念,也是十分值得同学们学习的。

班级心理团辅之微表情的探索也如期进行。同学们通过阅读文字初步了解了发现微表情的科学家及相关经过,随后观看了经典心理美剧《lie to me》的小视频。简单的两个环节过后,同学们都对微表情有了更进一步的认识,并产生了一定的兴趣.

最后,本次心理团辅最重要的游戏体悟环节——“谁动了我的奶酪”也在班委的组织下拉开序幕。游戏规则很简单,全班随机分为8个小组,各小组的每位成员都会随机拿到一张纸团,但每组仅有两名同学的纸团里画了奶酪,其余组员要保护其不被发现。为使游戏更加井然有序,8组同学再两两匹配组成对手组,对手组之间可以相互提问调查,通过观察每个人的微表情来找到拿到奶酪的两名同学。游戏过程中同学们通力合作,集思广益,想出了很多巧妙的办法,有观察对方神态的,也有语言提问的,教室里充满了欢声笑语。揭晓时刻,有的同学成功隐藏了自己的身份,也有同学因为对方组的火眼金睛遗憾落败,无论结果如何,大家都在游戏里收获了属于自己的心得体验,也慢慢学会在不经意之间留意与他人交往中的细节。

微信图片_20210506084844

劳动教育暨心理团辅班会上班长分享教师模范事迹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余杭塘路2318号   邮编:311121   联系电话:0571-28865225

投稿信箱:hsdxwzx@163.com   传真:0571-28865144

浙ICP备06031343号   版权所有 ©杭州师范大学公共管理学院

公安备案号:33011002011919  浙ICP备11056902号-1

公管党务

公管团学

公管党务

公管团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