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学动态

当前位置 :  首页 > 党建思政 > 团学动态

党史宣讲会丨学党史 强信念 跟党走

来源 : 公管学院     作者 : 公管学院     时间 : 2021-06-02

“历尽天华成此景,人间万事出艰辛”,中国共产党在一穷二白的情况下闯出一条符合中国国情的革命道路,新中国在百废待兴的状态下走出一条独立自主、自强不息的发展道路,在曲折探索中摸索出一条愈加宽广的改革开放道路,实现了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再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

2021年,正逢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公共管理学院团委组织部特邀行管191、思政191、社工191、社会学201、社会学202、社会学203 六个团支部的团支书及“启浪”宣讲团的两名成员,于5月30日晚举行了以“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为主题的线上党史宣讲会。

首先,来自“启浪”宣讲团的张婕同学,向同学们分享了长征精神和浙江精神。她从长征精神的五大要素与浙江精神的发展切入,带大家走进浙江记者罗开富的故事,去感受“长征精神和与时俱进的浙江精神是一脉相承的”这句话其中蕴含的深意。接着,“启浪”宣讲团的付振华同学则通过讲述刘伯承同志与彝族首领小叶丹结拜为兄弟的故事,呼吁我们要继承和弘扬伟大的长征精神,坚持向人民群众学习,紧紧依靠人民群众,汲取人民群众的智慧,迅速地成熟起来,展示出一代青年的力量。

来自思政191班的陈恺同学,向同学们分享的主题是“毛泽东与西安事变”。她通过梳理西安事变的整个过程,对毛泽东在西安事变爆发后和在平解决过程中所发挥的决定作用进行讲解,让大家更加全面、深刻地认识近现代史上这段惊心动魄的历史。她指出,在和平解决西安事变的这个过程中,我们看到毛主席是高瞻远瞩,洞察一切,不为异党私仇所扰,从中华民族的前途和根本利益出发的,表现出了一个无产阶级革命领袖的大智大勇,这是中国共产党成熟的标志。

来自行管191班的团支书朱雯婷同学,向同学们分享的主题是“改革开放迈大步,辉煌历程开新篇”。她从什么是改革开放、改革开放大事记、改革开放人物像、改革开放精神扬四个部分讲述,层层递进,详细生动地为同学们介绍了改革开放的含义、重点事件、中国社会主义改革开放和现代化总设计师邓小平所作的著名论断与巨大贡献以及改革开放精神的核心要义等。在最后,她特别强调,改革开放没有完成时,改革开放精神旗帜永不褪色;历久弥新的伟大改革开放精神,将是骄傲与勇气,也是风雨无阻、高歌前行的精神滋养。

来自社工191班的团支书林梁爽同学,向同学们分享的主题是“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她从“两山论”理念的提出与发展历程、“两山论”理念的科学内涵、“两山论”的探索与实践、践行”两山论“的建议四部分展开,生动地讲述了“两山论”理念,并告诫同学们要牢记总书记嘱托,保持加强生态文明建设。

来自社会学类202班的团支书包薇同学,向同学们分享的是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的内容。她从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的探索阶段及特征、社会主义时期的探索历程、中国从新民主主义向社会主义的转变问题以及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理论的形成和发展四个部分展开,生动地讲述了在不同背景之下党对社会主义的探索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发展路程。

来自社会学类203班的团支书陆佳韵同学,向同学们分享的主题是“新民主主义革命史,百年荣光师大传承”。在与同学们分享了杭师大的历史沿革之后,陆佳韵同学结合著名的“一师风潮”事件、一任校长经亨颐的经历、陈望道先生与师大的故事以及当今校园内党团建设的开展等,生动地为同学们讲述了杭师大与党的故事以及师大精神的传承。在最后,她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更应付出更为艰巨、更为艰苦的努力。

来自社会学类201班的团支书曾舒琪同学,向同学们分享的是改革开放史,她向我们重点介绍了改革开放史转折点之一—1992年邓小平南方谈话。在和同学们一起回顾了“有个老人在南海边画了个圈”的故事之后,她又将故事中令人印象深刻的中巴车上的谈话的场景进一步展开,将邓小平同志参观深圳,观察深圳发展,并提出著名“三个有利于”理论、回答了“什么是社会主义”等故事娓娓道来。在最后,曾舒琪同学借用江泽民同志在党的十五大报告中提到的话,再次强调了南方谈话的历史意义:南方谈话是在国际国内政治风波严峻考验的重大历史关头,坚持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的理论和路线,深刻回答长期束缚人们思想的许多重大认识问题,把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推进到新阶段的又一个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宣言书。同时,她提出,希望此次分享可以使同学们对“南方谈话”有更深刻的体悟。

身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新时代青年要以史鉴今,深入学习四史,才能明理、增信、崇德、励行,努力成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微信图片_20210610092144

党史宣讲会开幕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余杭塘路2318号   邮编:311121   联系电话:0571-28865225

投稿信箱:hsdxwzx@163.com   传真:0571-28865144

浙ICP备06031343号   版权所有 ©杭州师范大学公共管理学院

公安备案号:33011002011919  浙ICP备11056902号-1

公管党务

公管团学

公管党务

公管团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