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园地(标杆院系创建)

公共管理学院“党建+社工”探索实践育人新范式 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深入基层

来源 : 公管学院     作者 : 公管学院     时间 : 2021-06-10

“第8次前往金秋钱塘,我终于教会3位‘90后’奶奶使用智能手机导航和微信语音聊天功能,成就感满满。”昨晚,公共管理学院社会工作182班的陈巧玲在朋友圈中晒出活动照,并如此配文。陈巧玲口中的“金秋钱塘”是公管学院社会学系大学生实践育人基地之一。开学至今,她已连续8周同社会工作专业MSW研究生党员一行21人,前往这家医养结合型养老院开展社工专业志愿服务,而指导并带队的是“双带头人”教工党支部书记、社会学系副主任张祥晶。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学院党委秉持“党建+社工”理念,坚持行学结合育人路径,以社会工作专业教工、本科生、研究生3个党支部为试点,通过本研青年师生党员融入服务机构和社区基层的方式,针对老年人认知障碍和情感障碍,启动了“爱在金秋钱塘”项目,利用社工的专业优势孵化更多志愿“触角”,提升养老服务专业化水平,深入基层推动“我为群众办实事”落地见效。今年以来,社工专业师生党员赴金色年华养老院、金秋钱塘养老院、杭州市第二福利院等开展专业社工服务16次,师生累计志愿服务超1300小时。

值得一提的是,作为教工第二党支部书记,张祥晶还常年扎根拆迁安置社区,坚持“将论文写在大地,将实践放在最基层”,所提出的“七式治理”模式服务模式已在萧山全区推广,所督导的“混合型转制社区老年志愿者培育”“老人智能手机学习”“护理员职业认同”“新入住养老机构老年人支持性服务”等已经成为地方政府和机构实施同类项目的样板推广。

目前,学院党委着力构建“社会工作+志愿服务+社会实践”育人三部曲,各党支部全面对标全国首批最强党支部——教工第一党支部,努力打造立德树人有方、科研服务地方有为、教授党员示范有效、基层党建成果有力等“四有”特色鲜明教工党支部,努力建成“科研型、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的“四型”学生基层党组织。

社会工作本研青年前往金色年华开展社工服务

社会工作本研青年前往金色年华开展社工服务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余杭塘路2318号   邮编:311121   联系电话:0571-28865225

投稿信箱:hsdxwzx@163.com   传真:0571-28865144

浙ICP备06031343号   版权所有 ©杭州师范大学公共管理学院

公安备案号:33011002011919  浙ICP备11056902号-1

公管党务

公管团学

公管党务

公管团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