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园地(标杆院系创建)

丹史青传 | 启浪再踏征途,回望师大风云

来源 : 公管学院     作者 : 公管学院     时间 : 2021-09-13

砥砺前行担使命,笃学党史守初心。新学期伊始,秉持“心有所信,方能行远”的信念,围绕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由杭州师范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首创的00后“启浪”学生宣讲团第二届成员再度出发,继续开展“丹史青传”系列活动,踏浪前行。


2021年9月22日,“启浪”学生宣讲团新学期的第一站来到了经济学院,在恕园3-107,为经济学院的同学们带来了一节别开生面的党史课。台上成员们绘声绘色,台下观众侧耳倾听,同学们于一字一句中感受英雄热血,于一图一文中感受师大精神。此次活动取得圆满成功,为新学期“丹史青传”系列活动迎来了开门红。


付振华:少年负志气,信道不从时——宣中华

第一位宣讲的付振华同学从与杭师大有着密切联系的历史事件——“一师风潮”说起,引出了其中的主要发动者和领导人——宣中华。

3

付振华从宣中华少年与青年两个时期来讲述他的事迹。年少时的宣中华,富有才情又心系国家,一篇篇精辟独到的文章是他探索国家富强道路的结晶,一次次走上街头的慷慨演说是他对民族复兴的责任担当;青年时期的宣中华在学生、工人、农民运动等方面都有不凡的作为,并在一次次的实践中坚定马克思主义理想、共产主义信念,即使最后被俘,也没有低下头颅。付振华将宣中华与当代青少年形成对照,提出青年应学习宣中华精神,在新时代树立崇高的理想信念,增强志气、骨气、底气,在各自的领域发光发热,方能无愧于“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铮铮誓言,无愧于青年人新时代“后浪”的称号。


郑文颖:监狱中的革命斗争,信仰之光永不灭 ——“虎胆英雄”裘古怀

“25岁的你们将会在干什么?”郑文颖以一个切身实际的问题为引,引发了在座同学们的思考,也引出了本次宣讲的主人公裘古怀烈士。

4

郑文颖以时间为线,串起了裘古怀的一生,一个个生动的小故事勾勒出了一位敢想敢拼,有着大无畏精神的革命者形象。“无惧牺牲追理想,拼将刀剑铸英魂”,裘古怀年少时就立下救国救民的伟大志向,长大后更是毅然决然地加入中国共产党,积极投身革命事业。就算是入狱的一年多里,裘古怀依旧在战斗,不断巩固壮大革命队伍,秘密组建狱中特别支部和监狱大学,创办刊物,鼓励革命者不弃希望,学习先进思想,这所特殊的大学也为中国共产党培养出了优秀的人才。面临生死选择时, “既然我选择了革命,就早就把生命置之度外了”这句话便是25岁裘古怀的答案。


金钰:勤慎诚恕,博雅精进——经亨颐

金钰将历史的放大镜聚焦杭师大,以校训“勤慎诚恕,博雅精进”为切入点,引出提出校训的浙江省立两级师范学校首任校长——经亨颐。

5

她从“一师风潮”事件细说经亨颐身上所体现的 “勤慎诚恕”品格。职员专任、学生自治、改授国语和改组学科制底……一项项改革事业冲击着反动军阀政府的统治,“一师风潮”霎时惊动九州。也正是经亨颐的坚持斗争,舆论的推波助澜使得运动最终取得胜利,马克思主义也在杭州得到了进一步的传扬。金钰用一个个历史事件为我们塑造出经亨颐校长坚毅而伟岸的身影,正是在经亨颐校长的带领下,杭州师范大学才能蓬勃发展、迅速成长,至今他的精神仍然指引着我们每一位师大学子前进的方向。


回首来时路,郁郁满芳华。通过此次的宣讲,同学们加深了对党史,校史的理解。相信站在新的历史起点的经济学院同学们,能学习伟人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勇挑重担、砥砺前行,努力创造新的辉煌。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余杭塘路2318号   邮编:311121   联系电话:0571-28865225

投稿信箱:hsdxwzx@163.com   传真:0571-28865144

浙ICP备06031343号   版权所有 ©杭州师范大学公共管理学院

公安备案号:33011002011919  浙ICP备11056902号-1

公管党务

公管团学

公管党务

公管团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