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教育

当前位置 :  首页 > 教育教学 > 研究生教育

问道公管•研学论坛——学位论文撰写与规范专题

来源 : 公管学院     作者 : 公管学院     时间 : 2021-11-08

微信图片_20211108092412


2021115日下午13:30,我院有幸邀请到中国政法大学教授、中国行政管理学会理事会理事、中国行政体制改革研究会常务理事潘小娟教授,开展以《学位论文撰写与规范》为主题的在线讲座,讲座涉及研究生学位论文的构成要素、撰写的主要环节以及撰写的基本要求等内容。潘教授以渊博的知识、开阔的眼界,简明扼要地向我院研究生介绍了硕士论文撰写建议及注意事项,我院32名研究生线聆听了此次讲座。

讲座伊始,潘小娟教授首先提出讲座所要涉及的三大环节:硕士论文的构成要素、主要环节及基本要求。首先,潘教授指出硕士论文的构成要素分为导论、本论及结论三部分,并相应提出了导论需简单明了、本论需深入严谨、结论需客观准确的要求。围绕内容,潘教授作了具体展开:导论应该包括选题原因、研究目的和意义、文献综述、研究内容、研究方法及创新与不足等内容,其中在撰写文献综述的过程中忌讳大段印证的现象;本论是文章的主体与核心部分,潘教授特别指出本论需以一定的逻辑为依据,并提出内容需切题且保持逻辑的连贯性的要求;结论部分是文章的总结部分,潘教授指出在文章结论部分应避免主观臆断以及在结尾继续进行伸展研究的问题。总的来说,三个环节构成了一个首尾呼应的撰写论文过程。

接下来,潘教授详细地对附论的内容进行了展开,她指出附论的内容应该包括以下几个方面:标题、目录、内容摘要、关键词、参考文献、附录及后记。其中,潘教授指出标题又分为总标题、副标题及分标题。总标题需明确简练,忌讳使用陈述句与祈使句;副标题需补充突出论文的某一个方面,而分标题需与上级标题相关联,忌讳上级标题与下级标题相雷同。此外,潘教授还指出在参考文献的排序上,既可以根据文章顺序进行也可以根据作者拼音首字进行。

最后阶段,潘教授对硕士论文的构成要素主要环节进行了讲解。第一,在确定研究方向与问题环节,潘教授提出了以下要求:首先论文的选题应该具有一定的理论意义与现实意义;其次选题大小应适宜,她建议研究生进行“小切口大问题”的研究;最后选题需要与导师的研究方向相结合起来。第二,在收集资料环节,同学们需要学会整理分析避免照单全收,不要急于求成。第三,为设定问题确定分析工具撰写论文提纲环节。第四,为撰写论文提纲环节,潘教授倾心地告知同学们磨刀不误砍柴工,写作思路需水到渠成。第五,为最后的撰写论文环节,在这一环节需要注意一致性关联性严谨性。

在讲座临近尾声时,潘教授热情回答了同学们提出的关于研究方法研究理论阅读文献等问题。专业的指导、富有智慧的解答,令在线聆听的同学们获益匪浅。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余杭塘路2318号   邮编:311121   联系电话:0571-28865225

投稿信箱:hsdxwzx@163.com   传真:0571-28865144

浙ICP备06031343号   版权所有 ©杭州师范大学公共管理学院

公安备案号:33011002011919  浙ICP备11056902号-1

公管党务

公管团学

公管党务

公管团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