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  首页 > 学院新闻

我院学工线举办“谈心谈话”专题研讨会

来源 : 公管学院     作者 : 公管学院     时间 : 2021-11-16

图片1


2021年11月16日上午,我院学工线在恕园21-502会议室,举办辅导员“谈心谈话”专题培训会,音乐学院党委书记冯涯受邀担任主讲嘉宾,阿里巴巴商学院学工线同仁共同与会。

“一次好的谈心谈话对学生的影响是一生的。”讲座伊始,冯涯就指出了辅导员谈心谈话的重要性。紧接着,冯涯结合自己多年从事学生工作的实践与理论研究,从“把握题目的提点、思路清晰”、“开门见山,直击主题”、“围绕学生本职,聚焦主要矛盾”、“掌握提问技巧”、“掌握话语权,适时合理打断”、“谈话后总结”等九个方面对谈心谈话技巧进行了全面系统透彻地分析,并就谈心谈话阶段分类、谈心谈话注意细节等做了重点阐述。

讲座中,冯涯还结合具体案例进行了现场示范教学与点评。她指出,一次有效的谈心谈话除了要把握相关的谈话技巧外,还要注意共情、熟悉学生、扩展专业知识面;要注意发掘、聚焦问题核心;要善于引导总结,注重启发式教育,不武断、不轻易替学生下决定。并用“聆听、澄清、引导、认同”四个词予以高度概括。

互动交流环节,她对辅导员们提出的特殊学生问题案例进行了一一举例说明。睿智的思维、精辟的分析、富有感染力的语言表述,赢得了在场辅导员们的阵阵掌声。大家纷纷表示,受益匪浅。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余杭塘路2318号   邮编:311121   联系电话:0571-28865225

投稿信箱:hsdxwzx@163.com   传真:0571-28865144

浙ICP备06031343号   版权所有 ©杭州师范大学公共管理学院

公安备案号:33011002011919  浙ICP备11056902号-1

公管党务

公管团学

公管党务

公管团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