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  首页 > 学院新闻

【问道公管•研学论坛】我院特聘副教授Ayesha Mumtaz与西北工业大学博士 Umar Farooq Sahibzada受邀为我院学子展开以“基础研究和论文写作”为主题的系列报告会(二)

来源 : 公管学院     作者 : 公管学院     时间 : 2022-04-02

202241日下午1400,我院特聘副教授Ayesha Mumtaz与西北工业大学博士 Umar Farooq Sahibzada受邀继续为我院学子展开以“基础研究和论文写作”为主题的系列报告会。本次报告会中,Umar Farooq Sahibzada博士以“如何撰写和发表科研论文”为主题,Ayesha Mumtaz副教授以“何为科研道德”为主题,为我院学子展开了精彩的分享与讲解。本次报告会采用线上形式,我院部分研究生共同参加并聆听了会议直播。

Umar Farooq Sahibzada博士从引言、文献综述、研究方法、数据分析与结果、结论、展望以及参考文献等主要的论文格式为切入点,分别讲述论文写作过程中各个阶段的方法和注意事项。在具体展开之前,他首先强调了明确研究差距、局限性以及文献记录的重要作用。接着,Umar博士对论文引言部分的讲解,将其重点分解为七个方面的考虑:研究价值、研究必要性、研究现状、研究不足与趋势、理论视角、研究贡献和拟议结构。对于文献综述,主要从变量的讨论和撰写中建立框架联系两方面讲解。他在变量的讨论中引入实际的写作案例,提出了自己的独到见解,并特别强调文献的综述并非参考书目的堆砌,而是观念与概念的有机联结,综述中对概念的重要性与价值的强调也要尽可能引用最新的文献。最后,Umar博士按次序、分步骤地对研究方法、数据分析与结构以及理论应用进行了讲解,也针对结论、局限性、研究方向及建议分别提出了建设性的发问,以支撑对论文收尾工作的细细打磨。

Ayesha Mumtaz副教授则从论文的投递和道德考量方面进行讲解,在指出重要的注意事项时,也为同学们提出了科研写作规范与学术道德要求。首先,Ayesha Mumtaz副教授从论文写作的前、中、后三个阶段提出了建议,同时指出三个阶段的全过程要对期刊进行持续性的物色。其次,她指出要在充分了解投稿指南要求的基础上,重视抄袭、重复和造假三个方面的问题,也要注意在人类福利、利益冲突、文章署名、评论和自引等方面的考量。接着,她从抄袭、伪造数据、一稿多投以及署名不当等问题入手,具体讲解了几种行为的构成要素,同时多次强调科研规范和学术道德的重要性,告诫同学们严禁出现学术不端行为。最后,Ayesha Mumtaz副教授向同学们推荐了期刊筛查的几种工具和方法。

报告会的最后,Umar Farooq Sahibzada博士和Ayesha Mumtaz副教授就同学们提出的问题进行了回答讲解,展开进一步的交流。本次报告会中,两位专家学者耐心细致,点拨迷津,有益于我院学子在科研道路上的进步,不仅帮助同学们掌握科研方法、夯实科研基础,在论文写作与发表方面开拓国际视野,也有助于深化规范性认识,养成良好的学术习惯,最终提升科研修为。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余杭塘路2318号   邮编:311121   联系电话:0571-28865225

投稿信箱:hsdxwzx@163.com   传真:0571-28865144

浙ICP备06031343号   版权所有 ©杭州师范大学公共管理学院

公安备案号:33011002011919  浙ICP备11056902号-1

公管党务

公管团学

公管党务

公管团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