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座信息

讲座信息

当前位置 :  首页 > 讲座信息

正心讲堂 | 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中新时代青年的使命与担当

来源 : 公管学院     作者 : 公管学院     时间 : 2022-04-30

4月29日晚上,我院学生党务工作中心邀请行政管理系周五四老师作客正心讲堂,开展了主题为“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中新时代青年的使命与担当”的专题讲座,线上线下同时进行。我院全体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及党务工作中心成员共同参与了此次讲座。


周五四讲座


“实现共同富裕是对社会主义本质要求的集中展现,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现实承载”,在这次讲座中,周五四老师聚焦三个问题——共同富裕的理论内涵、共同富裕的实践篇章、新时代青年的使命担当,为大家系统地阐述了浙江作为共同富裕建设示范区的建设以及新时代青年的责任。

在开篇,周五四老师通过视频的方式向大家介绍了共同富裕的理论内涵。共同富裕的思想渊源从古代的“均平”“大同”到近代的“小康”“公有”,再到如今我国将共同富裕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根本原则,在这一过程中生动地体现了共同富裕的四个理论特性——主体的全民性、内涵的全面性、路径的共建性、过程的渐进性。

随后,周五四老师向大家展示了共同富裕的实践篇章。2021年5月20日,中共中央国务院确定浙江省为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2021年7月19日浙江省确立了实施方案,其目标是四率先和三美。根据各省市的GDP发展态势,周五四老师邀请了姚可和孙亚萍同学分享了她们家乡——衢州余东村和杭州余杭区共同富裕建设的成就。

最后,周五四老师以新时代青年的使命担当作为结尾。在观看了“莹光”支教小分队前往四川开展支教时拍摄的视频后,她向同学们抛出了一个问题:共同富裕目标下我们的责任是什么?问题一出,大家展开激烈讨论,纷纷举手发言,对于同学们基于自身作出的回答,周五四老师表示肯定和鼓励。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精辟地指出:“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新时代青年的使命与担当体现于“追梦”和“圆梦”的过程中。公共管理学院思政191班的徐嘉灿、徐世雨、肖圆圆、张新汶四位同学在四川的支教视频给我们充分展示了青年的担当与责任。新时代青年,要做共富理论学习的先行者、共富经济发展的推动者、共富精神文化的传播者、共富生态文明的守护者,为促进社会公平正义、逐步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余杭塘路2318号   邮编:311121   联系电话:0571-28865225

投稿信箱:hsdxwzx@163.com   传真:0571-28865144

浙ICP备06031343号   版权所有 ©杭州师范大学公共管理学院

公安备案号:33011002011919  浙ICP备11056902号-1

公管党务

公管团学

公管党务

公管团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