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座信息

讲座信息

当前位置 :  首页 > 讲座信息

问道公管·研学论坛|青连斌教授受邀为我院作题为“促进养老服务高质量发展”的学术报告会

来源 : 公管学院     作者 : 公管学院     时间 : 2022-05-25

微信图片_20220525164940


微信图片_20220525164934

2022年5月24日下午,中央党校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社会保障学会养老服务分会会长青连斌教授受邀为我院师生作以“促进养老服务高质量发展”为主题的学术报告会。我院院长陈丹宇、社会保障专业朱海龙教授与各专业研究生、本科生共同聆听了本次报告会。报告会于恕园23号楼403室以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进行,由朱海龙教授主持。

报告会开始前,陈丹宇院长与朱海龙教授先后作简要发言。陈丹宇院长向青连斌教授介绍了我院的办学历史和学科设置情况,并正式邀请青教授待疫情好转后能够莅临我院进行学术指导。朱海龙教授则向师生们介绍了青教授的学术履历和科研成就。

报告会开始,青连斌教授首先提出我国养老服务发展成就与问题并存的现状,并主要从积极老龄观、养老服务体系和养老服务发展重点三个方面依次展开论述。青教授指出,应该将极极老龄观贯穿于养老服务全过程各领域。他从积极老龄化理论的发展入手,结合健康、参与和保障三个核心要素分别阐述了积极老龄化的价值取向与实践方式,包括退休年龄、老龄人力资源等问题。接着,青连斌教授梳理了我国政策文本中养老服务体系的演变,对机构养老、社区养老、居家养老、医养结合以及其他养老方式进行了方向性的预测,提出了可行性的对策。在养老服务发展重点方面,青教授结合我国民生政策,引入国内外的养老服务案例,强调我国养老服务应该以兜底性、基础性、普惠性为重点。最后,青教授耐心解答了同学们提出的关于智慧养老、养老护工、养老金等方面的问题,再次获得了现场同学们的热烈掌声。

报告会结束以后,朱海龙教授对本次报告会作主要总结,并针对报告内容与青教授展开交流。此次学术报告会深入浅出,既对我国养老服务政策有着清晰的梳理,又对国内外养老服务的发展特点进行了深刻的剖析,使同学们深入了解了养老服务在实践与理论上的前沿动态,明晰了我国养老服务的发展趋势。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余杭塘路2318号   邮编:311121   联系电话:0571-28865225

投稿信箱:hsdxwzx@163.com   传真:0571-28865144

浙ICP备06031343号   版权所有 ©杭州师范大学公共管理学院

公安备案号:33011002011919  浙ICP备11056902号-1

公管党务

公管团学

公管党务

公管团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