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学术动态

当前位置 :  首页 > 学术动态

杭州师范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数字治理与城市发展” 学术研讨会顺利召开

来源 : 公管学院     作者 : 毛叶昕 赵洪雪     时间 : 2022-12-16

近日,由杭州师范大学公共管理学院主办的“数字治理与城市发展”学术研讨会顺利召开。本次会议邀请到国内多位数字治理与城市发展领域的著名学者参会,对新时代数字治理与城市发展等前沿议题进行了深入研讨。公共管理学院党委书记袁坚春致开幕辞,副院长张超主持上午的专家主题报告环节。之江实验室智能社会治理研究中心执行主任董波,中国人民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李文钊,浙江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吴金群作大会主题报告。


“数字治理与城市发展”学术研讨会


董波主任分享的题目是《AI技术在城市治理与共富建设中的作用》。报告以多个阐述AI技术在共富“扩中提低”中的应用,他认为智能化建设离不开对多源数据的清洗、结构化、融合和碰撞。智能化建设本质上是形成一种张力,离不开一个或多个应用对这种能力的需求和展现,因此依然需要以真正的智能化应用为牵引。

李文钊教授分享的题目是《城市治理的数字化转型:原理、路径和展望》。他从人工智能治理学范式出发,指出数字界面治理作为数字化转型的一个分析框架和城市治理之间存在着因果关系,并且在数字界面治理理论的框架结构上提出城市大脑与智能城市治理的八大原理,使得大家对城市治理的数字化转型有了较深刻的理解。

吴金群教授分享的题目是《城市行政区划及其改革逻辑》。他以城市、行政区划和城市行政区划的概念为切入点,进一步回答了城市行政区划改革的类型和逻辑,在此基础上对“城市行政区划治理:何以可能?”的问题提出可能对策。报告内容丰富详实,使得大家对城市行政区划有了更进一步的认识。

下午举行的青年学者论坛分为上下两个半场。上半场由公共管理学院副教授沈费伟主持,李明超、易龙飞、姜方炳、薛晓婧、陈小华等五位专家针对会议主题分别做观点性阐述。

杭州城研中心浙江省城市治理研究中心研究员李明超分享的题目是《数字化转型期城市发展的系统治理》。他重点关注数字化转型期遇到的一些机遇与挑战,并提出城市系统治理数字化的解决思路。

中共浙江省委党校公共管理教研部副教授易龙飞分享的题目是《数字化改革中的技术依赖倾向及其思考》。他主要从数字化改革背景下政府改革的基本逻辑、数字化改革中技术依赖倾向的外在表征、数字化改革中技术以来的生成机理探析等三个方面进行了交流分享。

中共杭州市委党校学报编辑部副主任姜方炳分享的题目是《“城市大脑”与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他通过对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的内涵解读,表示大城市在智慧治理方面更具有资源和能力优势,并在此基础上阐述了“城市大脑”赋能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的五大限度。

浙江工业大学公共管理学院讲师薛晓婧分享的题目是《社会资本是都有助于跨越数字鸿沟?-基于对老年人“健康码”使用意愿的观察》。她主要通过现实观察老年人群体的分化提出社会资本对数字鸿沟的影响的理论思考,并提出相应的解决对策。

杭州师范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副教授陈小华分享的题目是《城市数字治理学的初步思考》。他简要阐述了目前中国城市发展所带来的一系列问题,并提出了关于未来城市数字治理学发展方向的思考。

下半场由中共浙江省委党校报刊部副主任胡重明主持,赵玉林、杨逢银、张丙宣、周佳松、沈费伟等五位专家针对会议主题分别做观点性阐述。

浙江工业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副教授赵玉林分享的题目是《数字治理中多元场域运行逻辑耦合与协同机制构建》。他主要从数字治理理念及数字治理改革的突出问题两方面展开,提出优势释放与彼此制约的运行逻辑以及五大协同机制的运行框架。

浙大城市学院城市数字治理系副教授杨逢银分享的题目是《医学检验数据互认共享问题研究》。他以看病难、看病贵等社会痛点问题引出医学检查结果互认的现实挑战,根据个案创新举措提出四点可能对策。

浙江工商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张丙宣分享的题目是《数字技术驱动社会共治的机制研究》。他指出技术改革促使了迭代升级,因此要顺应社会化趋势共建社会治理共同体并提出三点有益思考。

浙江省社会科学院助理研究员周佳松分享的题目是《数字治理是否有效,如何衡量?》。他主要由“数字治理的效果如何?”“对数字治理的目标实现了吗?”两个问题及其对问题的回答而展开,从人的角度评述数字治理的温度,并提出了数字治理未来的可能方向。


在短短一天的会期中,与会专家从不同的学科和理论视角出发,对数字治理与城市发展进行了深入讨论,相关成果对未来进一步完善城市数字治理具有重要的参考价值。至此,杭州师范大学公共管理院“数字治理与城市发展”学术研讨会圆满落幕。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余杭塘路2318号   邮编:311121   联系电话:0571-28865225

投稿信箱:hsdxwzx@163.com   传真:0571-28865144

浙ICP备06031343号   版权所有 ©杭州师范大学公共管理学院

公安备案号:33011002011919  浙ICP备11056902号-1

公管党务

公管团学

公管党务

公管团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