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活动

学生活动

当前位置 :  首页 > 学生活动

生命安全无小事|2024年春季学校火灾疏散逃生演练公开课

来源 : 公管学院     作者 : 公管学院     时间 : 2024-03-18

2024年3月15日,我院师生和全国中小学师生一起展开了一场线上线下一体的春季学校火灾疏散逃生演练公开课。这场公开课由中国消防联合重庆小学举办,我院各班班委代表到场参与,其余师生线上参与,课程会议由辅导员吕雨蒙主持。


图片1


本次公开课共设有6大主题:礼堂疏散逃生、教学楼疏散逃生、宿舍疏散逃生、网友互动提问、地震疏散逃生、校园救火小知识。公开课向同学们依次介绍了在面对不同情况的火灾问题时可采取的解决方案,同时也比较了火灾疏散逃生方法与地震疏散逃生方法的异同。



图片2


应急突发情况小贴士

一、礼堂疏散逃生

1.就近:熟悉安全出口位置,就近撤离

2.有序:有序安全撤离,防止踩踏

3.清点:撤离完毕要清点人数,防止遗漏

二、教学楼疏散逃生

1.火灾发生要示警

2.逃生方向要正确

3.逃生姿势要灵活

三、宿舍疏散逃生

1.火场逃生勿慌乱

2.冷静思考做判断

3.莫贪财物走楼梯

四、地震疏散逃生

1.震时躲避:地震发生时,迅速躲避在有承重支撑的地方如坚固的家具下,蜷曲身体、保护头部

2.震后撤离

五、校园救火知识

1.手边取水灭小火,一定要认真检查,防止死灰复燃

2.宿舍电器着火:拉闸断电,正确使用灭火器

灭火器使用要领:(1)“拔”掉保险销;(2)“握”住喷射软管前端;(3)按“压”压柄喷射;(4)对准“火焰根部”

3.室内消防栓使用要领:(1)往火场方向甩或拉出水带;(2)水带一端接口接水枪,水带另一端接口接消火栓接口;(3)打开消火栓阀;(4)握住水枪,实施灭火。

4.电动自行车电池火灾:扑救要求高,专业性强,需拨打119报警请消防员处理,在安全情况下可以协助清理周围可燃物。



图片3


在一个小时的公开课中,各班代表聚精会神,认真学习救火救援知识。生命安全无小事,学会应对突发状况,保护生命安全,是每一位公管学子需要牢记在心中的第一准则。

最后,辅导员吕雨蒙对本次课程进行总结。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余杭塘路2318号   邮编:311121   联系电话:0571-28865225

投稿信箱:hsdxwzx@163.com   传真:0571-28865144

浙ICP备06031343号   版权所有 ©杭州师范大学公共管理学院

公安备案号:33011002011919  浙ICP备11056902号-1

公管党务

公管团学

公管党务

公管团学